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关工简报2014年第二期(总第43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4-07-06      浏览次数: 326

 

 

                                    第二期(总第43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4年5月15日

 

                        本期目录

                              ○人生的感悟和畅谈

                              ○简讯

                                     人生的感悟和畅谈

                                      朱康信

      很多人对人生都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述的。我对人生也有所思悟。现来和大家交流。

    一、感悟人生

    人生就是一个过程。

    解析人生过程,概述有三条:

    1、人生过程,就是从“自然”进入“人生”和从“人生”回归“自然”的过程。

    2、人生过程,就是“选择被选择”、“得失被得失”、“进退被进退”的过程。

    3、人生过程,就是以人的“能力和综合资源”来与自然、社会、他人进行“相互作用”的过程。

人的“能力和综合资源”是要经过时间和空间的“流变”,从出生起的零起步,经过不断获得、增多、增强、增值和不断丢失、减少、减弱、减值直到终结归零的过程。

    由此归纳:人生过程,就是人的生物学过程和人的社会学过程的总和。这就是我感悟人生的纲要。

    二、 畅谈人生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对自然界及人类本身的科学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人们对三大科学课题的认知到现在还很有限。三大科学课题就是:天体演化、物质结构和生命起源。其中生命起源之谜也是很迷人的,又很难以探求和认知的。说人的生命是神奇的、人的生命是神圣的,就更加很有说道。

    1、看人生

    生命都有生和死的两头。人们理所当然地对生命旅程怀有各式各样美好的期待。生命的长短不能随人意愿,因而就引发了人们对生命的生和死有了很不一样的期盼、理解与表述。

人是具有生物学属性和社会学属性的。因此人的生命就有了生物生命和社会生命这两重属性。历来人们对人的社会生命就大有褒贬。例如说:当人的社会某区域有疫病发生时,需要医务工作者去疫区防疫治病。有的医务人员主动赶赴或服从派遣,去了疫区奉献与履职,不幸染上了致命的疫病殉职了,生物生命失去了,但他的正向的社会生命还在延续,他的业绩和献身精神会受到社会和人们的颂扬与怀念的。若有的医务人员逃避或拒绝派遣去疫区履责,此时他不会失去生物生命,却因为他有违了职业道德和从业规章及人们的良知,就会受到社会和人们的谴责、鄙视、处置。他的正向的社会生命受到了杀伤,人生的平台与生存空间会受到了影响。由此可见,人们对生命的认知和操持,对人生“大厦”的构建与展示,都必然关联着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取向不同和有差异的确立。

    因此人们对生和死就有了很多说道。有说天生我才必有用、生的光荣、行尸走肉、生不如去死的;有说虽死犹生、死的伟大、活在人们心里、遗臭万年、万世楷模、彪炳千古的;有说生前死后的因果报应、这人要入地狱、那人要升天堂的等等。这些对生和死的不同说道,对生者和死者的褒与贬永不会停息。这些不同说道,让我有所认同,也有所感叹!

    因此人们的言和行的表现就有了高低优劣的分野。有令人感动、景仰、关爱、震撼的人;有让人唾弃、不屑、厌恶、讨伐的人等等。这就印证了“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说法。

显然人们希望呼唤“天使”,让“天使”满人间。人们希望囚禁“魔鬼”,惩处作恶的“魔鬼”。让一个充满爱、享受“阳光”普照、沐浴着温馨的世界,是人们的企盼。

    显然人们希望都获得人生尊严、感受人生快乐、享受人生幸福、创造人生财富、展现人生精彩。

    2、看自己

    人的生命都仅有一次。人生是神奇的造化。要相信自己就是一个“精灵”,有独自的特点和优势。有各自的生存和发展的“天地”。世上没有完人,也没有一个是一无是处的人,我认为一个人若有悲观失望的心态是完全不必存在的,若表现出狂妄来,就一定会显现出天大的无知。列举人的七个方面智力就可以来印证:(1)语言智力;(2)数学逻辑智力;(3)色彩空间智力;(4)音乐智力;(5)运动协调智力;(6)内省智力;(7)社交智力。可以自我对照,会感到有全才吗?哪会一无是处?

人啊!最难的事情之一就是看清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就可以扬长避短去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有所快乐。若有了一定的学养和修养,能用自己的“品性”和“心智”去抑制住那愚蠢的“张狂”。一个有张狂表现的人,他在“品性”和“心智”方面是会有不足的。有了高的境界,人就不会不谦虚,“才智高者谦”!人到了知之甚多时,才明白还是知之甚少的。

    我由汉字的起源悟到:汉字源于象形,进而赋予寓意。“|”为人的象意。“|”立着为活,“一”卧着为死。“|”立着加上“人”字为“小”,真认为自己小,则活着。“一”卧着加上“人”字为“大”,真认为自己大,则死了。我在这里说的活和死,是指人的社会生命属性。个人总是渺小的,我是平凡“草根”族中的一人。虽平凡,但还有点“韵味”。

    我羡慕有勇气适度否定自己的人和有质疑能力与智慧的人。否定精神和质疑能力与智慧,是人们深化认知、提升和创新理论、探索新领域、掌握新知识、发现新规律的重要前提。当人能以激情、好奇心、创造欲、才能智慧和否定精神、质疑能力、智慧相映时,则美妙的创意可望变成现实,追求真知的步伐会更为快捷。

    3、待他人

    对待他人,要真诚、热心、尊重,要乐于助人,心存敬畏。要有“好人假设”的意识在先,把他人视为“君子”在前。以友善、欣赏的眼光去看人和待人,就能看到人的长处和优势。“三人行必有我师”符合实际,是能让多数人认同的。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要有祝君成功的心态,要有谋求双赢、多赢、共同发展的胸怀。

尊重他人和尊重自己是一致的,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为他人让路就是为自己开路。常把别人看成什么人,久之,说不定自己也成了那样的人。总把别人看成小人的人不会是君子;相信他人比自己聪明的人,不是愚昧的人。

    在人间,会有竞争的情态和势态的。人们不应该持有这种心理:在竞争前,去贬毁他人,想他人在竞争中犯错误、遭不幸、遇变故。想由此来获得竞争的胜利。这不仅心地“阴暗”、没有“阳光”,同时也映射出自己的低能和不足来。况且不切合实际。

什么是竞争?我是这样认为的:参与竞争者,若在竞争前就去“强大”了自己,再加上拥有的“综合资源”,使自己占有优势了。竞争时,就是在“同一规则”下进行“不平等”的比赛。其结果就不言自明了。

    人在世间需要“真情”。我想到:再亮的灯都会有灯身的暗影,消除暗影就要别的灯来照亮;再聪慧的人都有自己看不清、看不见的“盲区”,清除“盲区”还需要亲朋好友的关爱和指点。人们要珍惜拥有的亲人,善待真诚的朋友。

    心中有爱,感受爱。心中有美,眼见美。与他人相处,要真心换真心、尊重得尊重、真诚对真诚、相互奉献、助人才助己、乐人又乐己。

    4、 人和社会

    人的双重属性决定了人不能离开社会来生存和发展的。人必须和社会“相互作用”来构成系统。由于社会是个庞大的系统,所以一个人只能在庞大的系统中和若干个子系统发生“相互作用”,来构成系统。系统中诸“因子”必存在“相互作用”。因此能见到人们总会用“相互作用”的策略、手段、渠道等去建立某个系统,也能见到人们用消极回避“相互作用”的方式方法去离散某个系统。人靠的是以“能力和综合资源”来和社会“相互作用”的,来构成系统的。“能力和综合资源”就是“相互作用”的资本。

    人们的追求与奋斗推动着社会的繁荣与进步,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成果最终还要反馈到人的生存和发展中来,去提高了人的物质生活质量、精神生活质量、社会生活质量、观念生活质量。由此可以看到人的生命价值、人生快乐幸福都不能离开社会来承载、供集成、给表达的。

回顾各个时期社会上出现的“人物”、优秀人才,大多是能和他们所处的平稳时代主旋律相和谐的,从而社会就会给他们平台、机缘、资源等等,使他们能充分施展才华,获取突出成就。他们为社会和民众造了福,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带来快乐。人们和社会主旋律相和谐,有利于人的生存和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5、 说些人生事

    (1)快乐和幸福

    快乐和幸福是人们的身心感受。“自己乐给人乐”是人生滋味之一。人们可以从平凡和平淡中找到快乐和幸福的。可从以下九个方面去找:①生理基本需求得到满足有舒服的快乐;②身心无病痛无忧愁体味着自在的快乐;③在遭遇或陷入痛苦和紧张中得到解脱后的轻松的快乐;④家庭美满,享受着亲朋好友及他人的关爱,有幸福的快乐;⑤获得追求和向往的东西有满足的快乐;⑥当美和艺术震撼心灵时享有精神的快乐;⑦有爱心、有能力、有机会去助人和服务社会,体味着有价值的快乐;⑧经由奋斗取得成功有幸运的快乐;⑨享有健康、安宁,在顺应观念和习惯的环境中体味着舒心的快乐。

    (2)真心和假话

    人都需要调整自己去适应环境,但要有决心、勇气、判断和理性。人都需要正视现实,但要敢担当、能承受、给宽容、善处置。在这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说真话和讲假话的取舍。说真话,不会都好听,不会都成事,但却是自己内心的一份真。讲假话,有时可以让人舒服,有时也能混成事,但却是自己内心的一份假。如何是好呢?那就请:真话拣着说,假话少点讲。再不是,就不说话,算是哑巴。

    (3)洗衣机联想

    用洗衣机洗衣物,节时省力,还能节省水资源。能节省水资源的原因是每次脱水时都会把脏水甩干。人的生命资源是宝贵的。要节省人的生命资源,就要学会能将已成为历史的痛楚和不良讯息尽快化解和删除,去过好每一天吧。能这样做,快乐又长寿!

    (4)差异和转化

常见世间有差异的事物竟能不可思议地转化。借用物理学上的“虫洞”假设写四句,《虫洞》:低浅寓高深,平淡出精彩,腐朽化神奇,草根藏英才。我将寓、出、化、藏视为“虫洞”。静止相对时,两极各异;动态运行时,两极相通。看问题、下结论很不容易,要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检验才好。(简言“虫洞”就是连接宇宙中不同时空域的“狭窄隧道”)

    结束语

    年到七旬的我,生为人、学做人、做真人、想说人、难说人,还是说了一通人。以我的《悟想》做结束:差异相对撞,火花闪梦想。智识破围障,取舍携希望。草根本善良,平凡韵悠长。肝胆照人生,进退隐光芒。呜呼溶天地,形神化无常。逍遥游寰宇,运行转阴阳。

                简讯:

 

                           关工委朱康信团长为旅游学院学子做人生感悟报告

    3月19日下午,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团长朱康信老师在北区报告厅给旅游学院全体11级学生做了一次生动精彩的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珍惜拥有,健康成才,提升内质,和谐八方”而展开,朱老以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刻的人生感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活,人生理想的思考。精彩的演讲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朱老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朱老一一耐心解答。聆听长者哲思,增长人生智慧,一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大家仍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全场再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送朱老离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朱老通过这次报告带给自己新的启迪与思考。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