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6-10      浏览次数: 542

     2010年工作总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17届4中全会精神、中组发[2008]10号和皖办发[2009]13号等文件。按照上级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离退休教职工为本,扎扎实实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

一、认真落实两项建设
    1、抓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采取自学、讨论会等形式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继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校首次党代会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共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继续抓好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发学习资料,过组织生活。使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积极发挥校级老领导和有威望的老同志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作用,善于借助他们的政治威望、领导才能、政治智慧和经验优势,帮助和支持我们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发挥离退休教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
    1、加强对各种老年协会的指导,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支持并协助其按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活动,发挥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
    2、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帮助协调关工委和院系关工小组的联系,积极引导新退休教职工参与关工委,加入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培养教育的老年志愿者队伍。
    3、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以自愿为原则,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发挥经验优势,参加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余热。
三、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1、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努力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
    2、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维护离退休工作处的网页,经常更新内容;充分利用宣传厨窗。
    3、坚持两周一次的处务会议制度。
    4、加强对空巢、孤寡、病重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经常联系他们、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5、继续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节日慰问、生病慰问和逢十祝寿等工作。
    6、继续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去世后的丧葬服务工作。
    7、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教”提供条件,为早日创建“黄山学院老年大学”作前期准备。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老有所乐,安享幸福的晚年。
    1、针对离退休教职工人数不断增多的情况,加强活动中心建设,增加部分活动器材、增加活动场所、改善活动环境。为离退休人员创造一个整洁、清新、有序、舒适的活动场所,使活动室成为健身、娱乐、交流、沟通的好场所。
    2、根据离退休教职工的特点、兴趣、爱好和不同层次的需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让绝大多数老同志走出家门,投入到各种娱乐活动中去,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3月组织退休女教职工“三.八”庆祝活动。
(2)4月与学生棋社共同举办中国象棋师生擂台赛。
(3)组织以自费为主的春游。
(4)5月举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
(5)6月举行第六届老年象棋比赛。
(6)教师节上门慰问离休人员和常年生病不能外出的退休人员。
(7)10月举办重阳节系列活动(秋游、垂钓、文艺联欢会等)。
(8)11月举办第三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9)12月举办“迎新年首届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
(10)12月为逢十人员举办祝寿会。
(11)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新退休人员座谈会。
(12)组织老同志参加校情通报会。
(13)参与特困人员、离休人员、退休教授、干部等春节慰问。
五、加强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
    1、以建立学习型部门为目标,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党的17届4中全会精神,和中组[2008]10号文件、皖办发[2009]13号文件,强化离退休工作人员宗旨意识, 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积极参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老干部工作者新形象”巩固提高年活动。
    2、定期组织召开处务会,布置、检查工作。倡导工作人员要有奉献精神、任劳任怨、以一流的工作态度、一流的工作作风、满腔热情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以离退休教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3、组织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并积极参加省老干局、第十协作组的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自身修养,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离退休工作政策,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