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相关法规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校党〔2009〕9号  

             作者:    发布日期: 2012-02-27      浏览次数: 999

 

 

关于印发《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
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印发 离退休干部工作  通知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12月28
(共印6份)

 

 

 

 

附件: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
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促进我校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08]10号)和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皖办发[2009]13号),结合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
    (二)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奋发有为;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坚持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学校建设、发展、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让党放心、广大离退休干部满意为标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坚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合力。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和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组织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对于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可采取多种形式,宣讲有关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本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及时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送给离退休干部,确保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到实处。
    (二)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继续抓好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的贯彻落实。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把他们组织起来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中组部党员缴纳党费的有关规定,党员应自觉缴纳党费,党委可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50%的比例反馈,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的费用,专款专用。
    (三)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勉励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要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紧密结合,引导离退休干部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要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相结合,为离退休干部多办好事、实事。注意发挥面向离退休干部的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阵地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导向作用。
     三、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一)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的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干部“两费”的落实。
    (二)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保障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退休费要按时足额发放,在医疗上享受相应的待遇。
    (三)建立健全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机制。根据学校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在进行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改革时,要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
    (四)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制定和完善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制度和办法,加大力度,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适当照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好离退休干部最紧迫、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困难和问题。
    四、切实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和老年教育工作
    (一)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和老年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我校实际,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发展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加、完善活动场所和设施,以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参加活动和学习的需求。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老年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老干部活动、教育健康发展。
    (二)积极开展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开办老干部活动中心、创办老年大学。根据离退休干部的需求,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开设各种专业学习班、短训班。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有益于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三)支持离退休干部参加培训班和老年大学的学习,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学费报销,老年教育经费每年将纳入离退休工作处年度预算。
    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一)发挥离退休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做好组织引导工作。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学校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离退休干部再做贡献。
    (三)发挥关工委和各种老年协会的作用。为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营造和谐氛围,提供必要条件。在办公用房、必要设施和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六、继续做好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后,传统的为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要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探索新的服务管理方式方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管理方法,为离休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的服务。要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二)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组织他们参加活动,以就近就地或参加本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为宜。在组织活动时,事先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参加活动前,需征得家属同意。
    (三)加强异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关心重视异地安置的离休干部,认真落实他们的各项待遇,定期慰问,并和接受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特别要解决好医疗问题。接收单位要关注异地安置离休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对实际问题。
    七、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我校退休人员在逐年增加,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研究,建立健全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制度。
    (二)落实好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特别要充分发挥厅局级以上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可让他们参加一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做一些巡视员、宣讲员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他们的服务管理。
    (三)加强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要制定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服务管理。条件允许,可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度及相关的措施,采取异地居住退休人员活动托管方式,委托所在地提供服务管理。
    八、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领导。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离退休工作处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要保持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的相对稳定,编制和人员配备必须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要选调工作能力强,思想水平高,责任心强,热心于离退休工作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要做好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要关心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任用干部、享受待遇和交流干部时,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应与其他部门的同志一视同仁,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