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健康常识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夏季常见疾病及预防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6-06      浏览次数: 10

 夏季气温复杂多变,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速度大大加快,水源、食物、环境极易被污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高发疾病也开始活跃。

  夏季的常见疾病有哪些?怎样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又健康平安的暑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可在复制过程中不断适应宿主而产生突变。2020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COVID-19”。

【传播途径】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封闭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和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后未及时手卫生,手部碰触口、眼、鼻等部位的粘膜也可能造成感染。

【主要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状有: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症状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预防、控制新冠病毒肺炎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为疫苗接种。平时要注意室内开窗通风,暑假期间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处,做到勤洗手、多饮水、注意休息。定期做核酸检测,坚持“人物同防”

2、猴痘的预防

猴痘以往主要在中非和西非热带雨林地区流行,是一种人兽共患病毒。因1958年首次在用于研究的被饲养的猴子身上发现,而被命名为“猴痘”。

【传播途径】

    能够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在人类之间也可以进行二次传播。

【主要症状】

   猴痘潜伏期多为6~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淋巴结肿大。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及其他部位,直径约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从发病至结痂脱落约2~4周。瘢痕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年。

【预防措施】

  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正值暑假,我们要做到避免前往猴痘高风险地区旅游。外出戴好口罩,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尤其要减少与来历不明的啮齿类、灵长类动物接触。

3、霍乱弧菌的预防

  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甲类传染病。7月9日,国内某大学出现一例霍乱病例。

【传播途径】

  霍乱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水和食物进行传播。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够通过皮肤直接传播。生活在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较差地区的人群,是霍乱的高发人群。

【表现症状】

  夏季为霍乱高发期。一般表现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水电解质紊乱和周围循环衰竭,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预防措施】

  对有霍乱流行地区群体接种霍乱疫苗,能有效降低发病率并减轻症状,降低死亡率。暑假生活中我们更要注意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拒绝胡吃海喝,外出饮食要保持个人卫生。

 4、水痘的预防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会导致全身性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等症状。四季多发,传染性极强。

【传播途径】

  水痘是呼吸道感染疾病。急性患者打喷嚏或咳嗽,其喷出的飞沫都有可能把病毒传播出去。

【表现症状】

  成人在皮疹出现前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前驱症状,皮疹先发生于躯干、头部,然后逐渐扩散至四肢并伴有严重的瘙痒,还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到一定阶段会自然停止或自愈。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暑假多经过公共场所,同学们要注意勤洗手、多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5、夏季中暑的预防

  中暑是在高温和高湿环境中,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除常见的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大、劳动时间长、过度疲劳等,都有可能引发中暑。

【表现症状】

  头痛、头晕、口渴、多汗等症状,核心体温持续上升达到38摄氏度。中暑严重时,还会造成晕倒甚至发展成热射病,对人体各器官系统如肝功能、肾功能、呼吸功能等多个脏器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今年浙江、四川、福建、江苏、河南、广东等多地均出现了热射病病例,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死亡病例。

【预防措施】

  今年暑假,天气尤为炎热。同学们出门前要做足防暑准备,如遮阳伞、防晒霜,准备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药物。尽量避免直接暴晒在烈日下活动。

 6、夏季感冒的预防

  热感冒又叫“热伤风”,即在暑热季节出现的呼吸道感染。天气炎热,早晚温差较大,空调使用频率高,部分同学贪凉喜食冰饮,冷热交替容易诱发感冒

【表现症状】

   一般表现为头痛以及浑身乏力和咽喉疼痛等症状。继而发热、咳嗽、咽痛、肢节酸重不适等。多数病程为3~7日。

【预防措施】

  清淡饮食减轻胃肠道负担,不吃霉变和过冷食物。适当补充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如柠檬、西红柿、猕猴桃等,适度进行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暑期至,大家一定不要忘记健康安全防护。健康无小事,及时自查,出现身体不适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医。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