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关工委简报(51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7-01      浏览次数: 2182

黄山学院关工委

工作简报

第二期(总第51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8626

本期目录

黄山学院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总结

简讯

黄山学院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黄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安徽省委“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要求和中共黄山市委组织部、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黄组通字【20183号)文件精神,不断强化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工作机制,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促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了切实把党建带关建落到实处,校党委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任务清单和宣讲方案,先后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宣讲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主题党课团课等20余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10余场,选派5名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分层分类到基层党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30余场。

作为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在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系列活动基础上,还专门召开关工委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由关工委员汪柏树教授对报告进行了具体解读。

其次还专门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会上关工委员们一致表示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习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社会、家庭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我们要在黄山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牢记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个“初心”,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余热。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直接关系到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把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稳步推进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步伐,形成“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做到关工委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校党委每年研究关工委工作不少于两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号老人)列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遇到关工委的重大事项能及时专项研究决策,抓好落实。

我校关工委现有主任1人,副主任2人,秘书长1人,委员31人,办公室1人,关工委下设四个小组,分别为“五老报告团”、党建辅导组、教学督导组和社团辅导组,组织机构比较健全。

2018年第10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审定关工委工作计划,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二级关工组织,切实发挥二级关工委的前沿作用。

三、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关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班子建设,按“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配备关工委班子,特别是配备政治责任感强、工作推动力强的关工委 “一号老人”。 今年学校第10次党委会研究决定由一名现任校领导担任校关工委主任,前党委书记汪良发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号老人”),另选一年龄相对较轻、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并担任过关工委秘书长工作的俞跃进同志为副主任。由于校党委选优配强关工委班子,夯实了战斗堡垒,因而我校的关工委工作得到稳健而长足的发展。

为增强关工委的活力,增加新鲜血液,学校党委和关工委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更多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进一步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拓展参与层。党委会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动员、精心组织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让他们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四、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和关工委工作的执行力和实效性。2017年校党委精心谋划“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活动,从效能建设、教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精心策划了“亮身份树形象”等20项整体活动。通过上述活动师生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机关工作作风有效转变,工作效能有效提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风学风明显改善,良好的校风正逐步形成。

校党委积极指导关工委开展工作,支持关工委加强调查研究,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重点工作。支持关工委创特色、树品牌,增强工作实效性,提升工作水平,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校相关服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根据《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制订“不忘初心强服务,弘扬传统助迎评”活动方案。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着力推进新时代关工工作创新发展,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服务好关工委老同志,为他们充分发挥老有所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为社会和谐和校园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五、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一)改善工作条件。校党委积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关工委办公有单独场所,并配齐空调、电话、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工作经费纳入学校总预算,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办事,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的坚强堡垒。

(二)落实相关待遇。校党委研究决定,从2017年起,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四个小组组长、二级关工委联络员都有相应津贴和补助。有关报告、讲座和活动指导等补助适用《黄山学院其他工资性收入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关工委工作人员出差,在经费和车辆方面也积极给予保障。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关工委和老同志队伍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加强班子培训。校党委积极加强对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骨干的培训教育工作,将其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此举增强了关工委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校党委积极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我校关心下一代、促进青年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总之,黄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积极健全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将其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能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沟通,坚持齐抓共管、协调共建,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了我校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引领了我校关工委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516

简讯: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良发为青年学子作报告

52下午,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现任安徽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良发应邀为经管学院学子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书写青春华章》的报告,该院第49期党校培训班学员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小宁主持。

  汪良发重点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中国梦的提出及深刻内涵,并着重就青年大学生怎样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提出了要求。他强调,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要立德修身,锤炼高尚品德;要艰苦奋斗,务实奋进;要勤奋刻苦,掌握本领。他谆谆教诲青年大学生,要珍惜时间,把握当下,成为中国梦之队的生力军,把自己的个人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融为一体,书写出最美的青春华章。青年学子们深深感到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俞跃进、副处长胡素文、关工委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校关工委赴浙江淳安下姜村参观学习

424,校关工委组织离退休委员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蹲点村——浙江淳安的下姜村,去感受农村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分享改革成果,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育活动。

下姜村地处偏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蹲点指导和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从山坞变身产业基地,由贫困村变为“绿富美”村,生动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篇章,更为新时代农村如何与绿水青山和谐共荣、农民如何富有安康树起了现实标杆。

同志们来到村史展览馆,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述说着下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持续发展,村容村貌大为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下姜村的美丽转变得益于好的领路人和适合下姜村的发展思路;下姜村的崛起之路,更预见了新时代农村沿着美丽乡村振兴的目标一路奋进,最终梦圆“绿富美”的美好未来。

此次下姜村之行,关工委员们感悟很深,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说的好,心无百姓莫为官,一切都要从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做起;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更要心系广大青年学子,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等教育,为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