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关工委简报(47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6-30      浏览次数: 5425

黄山学院关工委

工作简报

第二期(总第47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7628

本期目录

黄山学院关工委开展“放飞中国梦 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

简讯

黄山学院关工委开展“放飞中国梦 传承红基因”

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

根据皖关工委(20175号、皖教关(20176号文件精神和2017年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要求,黄山学院关工委与校有关部门、院部紧密配合,积极开展“放飞中国梦 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举办“青马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秀大学生的一项重要工程。在学校关工委的协助下,校团委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目的是希望全体学员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锤炼品质、自觉示范,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信仰坚定、德才兼备、青年表率、堪当重任”的大学生骨干队伍,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马班邀请校宣传部部长为全体学员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题讲座。主要围绕“旗帜和方向、道路和制度、理论体系和文化创新、改革和开放、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布局和战略、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内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政理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思想、深刻内涵、时代背景、重大意义。

为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新精神,增强同学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马班组织全体学员参观杨业功纪念馆,全体学员认真参观了杨业功同志生平资料、图片及展品,仔细聆听了杨业功同志生前先进事迹,真切感受了杨业功同志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愿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操。同学们对杨业功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创新进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由衷钦佩。

二、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活动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自豪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在“五四”青年节期间,我校关工委配合团委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建团95周年暨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活动。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集中入团仪式活动,主要是为了新团员系统性地学习团内一系列文件,了解团内大事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政治自觉,提升共产主义事业的的历史使命感,以我校校友朱长海、徐峰、牛志伟为学习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勤于实践。同时团结带领身边的青年一起成长,发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团旗增光添彩。

三、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清明节前夕,学校关工委和部分学院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生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前往黄山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举起右手,进行庄严宣誓,继承革命精神,奋发有为,誓作栋梁。

旅游学院 “绿丝带”志愿者团队携手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前往黄山市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活动。大家怀着敬仰之心来到烈士碑前,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并认真聆听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活动中,同学们用自带的工具,给烈士墓碑除草、扫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烈士陵园被打扫的干干净净。

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旨对青年学生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激励他们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

为践行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校关工委配合多个院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将学雷锋服务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实现学雷锋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机电工程学院携手经济管理学院,前往“黄山市老年公寓”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送上提前准备好的礼物,还为老人们带去了《天仙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军赞歌》等精彩的表演,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赴屯溪区福利院和水心亭社区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志愿爱心活动。为屯溪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小朋友带去了新鲜水果、零食,并为老人们铺床铺,整理房间,与老人们聊家常,为小朋友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在水心亭社区和居委会活动中心的老人、孩子进行交流,开展包水饺、讲故事等互动活动,并为他们送去米和油等生活用品。通过系列服务活动,旨在鼓励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学校、为社会做贡献。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学雷锋”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活动

学校多个院部积极响应关工委关于开展“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精彩纷呈。

艺术学院为激励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的道德修养和奉献精神,组织广大志愿者分别前往歙县绍濂乡中心学校、徽州区富溪乡中心学校、杨村中心学校开展“倾注真情,奉献爱心”义务支教活动。

为展现学子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风貌,文传学院“行知志愿者”团队赴休宁县临溪中心小学看望留守儿童,进行义务支教。同学们开设普通话小课堂,纠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并和孩子们聊天、游戏,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孩子们的笑脸,并将影像资料通过学校传递到孩子们在外务工的父母手中。通过普通话课堂、兴趣拓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给农村留守儿童多方面的关爱和帮助。

屯溪区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屯溪区青年健身节期间,我校体育学院志愿者积极承担裁判和场地维护等工作。赛前,同学们认真地向每组队伍讲述比赛规则;赛中,同学根据职责分工,全神贯注关注比赛,及时准确进行评判;赛后,志愿者们帮助组织者及时做好场地的清场工作。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专业准确的执裁赢得了活动举办单位、参赛人员、广大观众的肯定和表扬。

简讯: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主题报告会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613日下午,我校在南校区二教一楼报告厅举办国家安全主题报告会,驻黄某部队指导员王庆元应邀作题为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报告。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200多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王庆元就我国目前面临的东海、南海、东北亚等国际安全形势,从历史渊源、时代发展等角度阐述问题的根源,发展现状。在讲到国内安全形势时,王庆元指出,目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他提醒青年学生们要正确看待国内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认知,克服历史虚无主义泥潭,尚武崇军、军民融合,为我国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庆元知识渊博、语言生动、不时博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此次报告会由关工委、科研处、团委共同举办,为我校青年心·中国梦百场报告会之一,旨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宣传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精神,鼓励青年大学生树立国防科技意识,用实际行动构筑中国梦

黄山学院团委邀请朱康信教师作专题报告

我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朱康信老师应团委邀请,于510日为我校团学骨干做回顾我的大学历程,点赞你的大学收获主题报告。

朱康信老师以一段简短自我介绍为开端,阐述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表示自己有义务、有激情、有期待和年轻一代交流沟通,以期达到学习交流助升华,思想碰撞迸火花的效果。他把自己和现代学子比作两支筷子的红色一端和白色一端,形象指出自己和现在青年存在的经济、年龄等方面的差异。他就在他上大学时所处的复杂时代背景、大学学习生活和业余生活三方面做细致回顾,包括自己能进入大学学习、得到社会爱心认识帮助的幸运和培养语言文字表达、音乐审美、创新动手、传承和再学习等能力。他同样对现在年轻学子点赞:希望大家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习任务,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吸收转化、输出有形和无形资源,做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利用大学宝贵业余时间去阅读和精进学业,习得一技之长和收获友谊和情爱。在交流人要分阶段和轻重缓急去做事情时,朱老把人生比作一个空瓶子,总要放进去高尔夫球、乒乓球、小石子和碎沙子之类东西,使现场各位明白人生各个阶段要“明秩序,度人生”来安排的哲理。

报告会现场,朱老精彩的二胡演奏,形象的比喻,有趣的故事引得阵阵热烈掌声。最后,朱老希望青年们能珍惜青春、策划好青春岁月、享受青春的美好幸福;能按科学去求真、哲学去求善、艺术去求美;能踏入社会,凭借自己能力、行动和修养,以万里长征始于足下的坚实、苦干步伐,坚毅执着的奋斗精神谱写人生精彩篇章。

汪柏树教授应邀作“艰苦抗战中航标《论持久战》

读书报告会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弘扬八一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67日下午,数统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汪柏树教授于北区报告厅做题为“伟大战略家、英明统帅毛泽东——艰难抗战中的‘航标’《论持久战》”的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教授以抗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最终胜利为背景,结合抗战历史介绍了毛泽东执行外线速决的进攻作战方针,坚持独立自主的持久游击战略。在阐述了《孙子兵法》“兵者,诡道也”为中心的战略思想后,他说毛泽东将“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的作战理念运用到指导现代抗日战争,并在其经典著作《论持久战》中得到应用和发展。他还以抗日战争为例,证明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汪教授说道:“以兵民为胜利之本的游击战在抗日战争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开辟了迅速发展进步力量、造成战胜日寇决定性因素的广阔道路”,同时强调:“‘利而诱之,乱而取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有计划地造成敌人的错觉,给以不意的攻击,是形成持久战优势和主动的原因”。期间,汪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关工委秘书长俞跃进、数统学院党总支书方继光、离退休处教师和数统学院教师、辅导员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数统学院1615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会。

黄山学院关工委举办“道德讲堂”报告会

517下午,我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朱康信老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道德讲堂,做题为时空来穿越 做个好同学——分享我的人生感悟的主题报告。

朱康信老师结合自己50多年前的大学生活畅谈人生、分享人生感悟。他说,人生总是要分若干阶段和轻重缓急去做最重要的大事情和最能感到高兴的事情,让同学们明白在人生各个阶段,要明秩序,度人生。他希望当今的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精进学业,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循序渐进,就定有所成;要学会阅读,通过多读书,做多智有识的人;要习得一技之长,拥有一技之长,有时比学历更重要;要用真心收获友谊,懂尊重、乐奉献、敢担当、讲责任、展德行。他寄语大家要珍惜青春和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成为对家庭、国家、民族有用的人才。

经管学院130名学生听取了报告会。会后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受教良多,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活动是我校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举措。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