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健康常识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经常喝茶和只喝白开水的人相比,身体有什么区别?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6-16      浏览次数: 670

导语: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人是离不开水的,因为人体当中的水分占比大约有70%,如果缺乏水分,新陈代谢速度就会下降,导致垃圾和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引发疾病,所以医生会建议成年人每天喝够8杯水。


  

不过,有些人觉得白开水没滋没味,就像喝空气一样,而茶水不仅醇香浓厚,还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很多人都有喝茶水的习惯,尤其是中老年朋友。

那么,经常喝茶和只喝白开水的人相比,身体有什么区别呢?接下来小编就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01白开水与茶水有何区别?

1、白开水白开水是世间最纯净的饮料,它几乎不含任何杂质,可以有效为人体补充水分。

对三高人群而言,喝白开水可以稀释血液浓度,缓解三高症状,而普通人喝白开水也可以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加速体内垃圾和毒素的排出,有利于身体健康。

并且,经常喝热水还可以起到驱寒除湿的作用,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帮助。

2、茶水与白开水相比,茶水的口感和味道更好,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茶水更受欢迎,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老年人都爱喝茶的原因。

而且,经过浸泡之后,茶叶中的有机物质会溶解于水,比如茶多酚、茶碱、咖啡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养生效果相对好一些。

02经常喝茶和只喝白开水的人相比,身体有什么区别?

经常喝白开水的人,或许不会补充茶多酚、茶碱、咖啡因等茶水中的独有物质,但是同样能够保证新陈代谢的正常速率,维持身体健康为身体补充水分。

那些经常喝茶水的人,受茶多酚的影响,衰老速度会相对慢一些,三高症状也能得到缓解,并且茶碱会中和人体内的酸性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不过,凡事都讲究个度,虽然喝茶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由于茶水中含有其他物质,如果过量饮用的话,反倒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比如茶水中的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使大脑保持活跃,如果晚上喝太多茶水的话,就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而长期失眠就会引发内分泌紊乱,不利于身体健康。

再比如,茶水中的茶碱会和人体内的蛋白质产生反应,导致蛋白质凝固沉淀,形成不利于吸收的蛋白分子,从而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

茶水虽好,可不要喝太多,每天一壶茶就够了,相比之下,小编更建议大家以白开水作为日常补充水分的主要来源,因为白开水特别纯净,几乎不含任何杂质,而农村的地下水还可以补充微量元素,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帮助,并且不会引发其他症状。

综上所述,经常喝茶的人,体质会更趋于碱性,但是容易失眠;而白开水虽然没有什么营养,但是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反倒能够加快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所以还是喝白开水比较好。

结语:在这里,建议大家不要一整天只喝茶水,但是如果经常喝白开水,觉得没滋没味,偶尔也可以尝一尝茶水的味道,只要每天饮茶的数量不超过一壶,身体健康就不会受到多大威胁,反倒会因为茶叶中的有机物变得更加健康。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