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党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党总支2010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6-10      浏览次数: 570

 

    一年来离退休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我党总支始终将学习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以建设学习型党总支为目的,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高度来认识,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收到实效。
    1、学习已形成制度
    为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已形成制度。党总支每年组织学习7—8次;离退休党支部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平时自学为主,从未间断;在职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全年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国家二十五规划的建议、教育部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相关文件等。通过学习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了信心。
    2、在职党员除学习政治理论外,还结合工作需要,加强业务知识和老干政策的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日常工作中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3、加强在职党员廉政教育学习
    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始终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各级纪委下发的文件,经常自查部门廉政工作,年终写出自查小结、送校纪委,确保党风廉政教育的经常性,有效增强了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的法纪观念。
二、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
    1、积极参与学校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各级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和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组建了本党总支创先争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确定了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以“坚定信念、保持晚节、发挥余热”为主题;在职党支部和党员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主题。在争创活动中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学习沈浩等同志模范人物的事迹,组织观看《安徽省离退休先进党支部、先进个人事迹报告》录像和《第一书记》电影。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慎重承诺,党总支、各党支部和部分党员均提出书面承诺,并在宣传橱窗中公示,以求得到监督。组织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参观新安江延伸段工程建设,这项集流域整治、水利工程、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将有效治理新安江两岸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防洪能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以这些活动为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3、创先争优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在创先争优过程中,在职党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改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
    4、党总支成员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离退休处组织的各项活动,总支成员积极带头参加,重阳节与离退休处联合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文艺联欢会,充分展现了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
    5、学校组织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知情的党员都积极参与,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外地的党员中也有委托他人代捐,有63人,共捐款9,700元。
    6、加大宣传度。充分利用宣传工具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营造创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在本处网站上及时报道活动新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三、扎实开展党总支工作
    1、不定期召开总支扩大会,将学校的大事、中心任务及时向离退休人员传达;同时将离退休人员中集中的热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做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化解矛盾,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
    2、认真做好每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党委要求离退休党员不在评议范围内,但要参与对在职党员进行评议。每次评议党员先学习文件,领会精神,按步骤先进行自我评议、再进行民主评议,一丝不苟。在职党员通过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扬长避短,提高了素质。
    3、向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通报了中组部2009年代中央收缴、管理党费的情况,并征求意见、汇总后交校党委组织部。
  4、建立了党员信息库,认真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实事求是地出具外调证明。
5、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如期足额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按规定使用、管理党费。
2010年,党总支在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构建中起了积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
二、不足之处
离退休党员人数多、年龄大、居住分散,给教育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尽管想尽办法,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各项活动,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何发挥老同志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在工作中探索。
三、2011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二)工作要点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A、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小区和家庭
    B、具体措施要落实在实际中创先和争优,不要为评而创和争
    2、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各项活动
    3、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活动
    一次报告会(新时期党建论谈)
    一次座谈会(座谈建党90年来的发展、变化感想)
    一次红色旅游(地点待定)
    一次图片展(90年来的丰功伟绩)
    一场演唱会(歌唱祖国、歌唱党)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