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党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09-17      浏览次数: 339
离退休党员是学院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黄山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
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让党员积极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分忧解难、发挥余热。
二、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的必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统一思想,在学校科学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活动的全过程,激发离退休党员的积极性。
二是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观念、践行党的宗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中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
三是发挥党支部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使其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居住小区的作用。完善离退休党员教育机制,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是提高离退休党总支和工作处的工作质量,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三、方法步骤
(一)理论学习阶段(3月20日——5月10日)
结合本党总支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重点抓好理论
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怎样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方法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以学习原文和辅导相结合,以学原文为主。组织全体党员听一次辅导报告,看一次相关内容的录像。
(二)交流调研阶段(2009年5月11——6月21日)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专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党支部推荐一名参加党总支学习交流会。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大家对党总支工作也可进行分析检查,促进党总支工作的实效性;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也可进行分析剖解,为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深入群众进行走访、了解离退休教职工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写出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6月22日——8月12日)
通过学习、交流和调研,制定可操作的整改方案,认真检查梳理,力争办几件实事。群众提出来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对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措施和计划,提出解决的时间表;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作一说明,做到事事落到实处。
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老同志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做到依章办事,制度管人,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的科学管理机制,以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四)总结阶段(2009年8月13日——8月30日)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和实际成效,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交党总支,并向党员通报,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四、组织宣传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副书记任组长,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任成员。
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运用专栏、网页、橱窗等宣传载体,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展示新举措、新思路、新经验,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离退休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表
 
阶 段
 间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理论学习阶段
3月20日
全体党员参加校动员大会
党总支
3月21
27日
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党总支再动员
党总支
3月28至
4月中旬
学习十七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重讲话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
 
4月下旬
辅导报告
党总支
5月上旬
看录像
党总支
交流调研阶段
5月中旬
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党支部
5月下旬
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党总支
6月上旬
走访、了解难点、热点、焦点
党支部
6月中旬
撰写调研报告
党总支
整改落实阶段
6月下旬
7月
梳理、整改
党总支
8月上旬
完善有关制度
党总支
总结
阶段
8月中
下旬
总结
党支部
党总支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