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岁月有痕,我心依旧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10-12      浏览次数: 357

    黄山学院在2005年秋依靠一批退休老专家、老教授、老教师组建了面向全校教学一线(课堂、实验室、实践基地等)的教学督导组。突出重点传、帮、带;深入一线面对面。

    严寒酷暑至今十个春秋,银发一族心系教育,心系学校,岁月有痕,我心依旧。这批老年志愿者把生命的余热化作点滴爱心播撒在教学一线,化作春雨滋润在青年教师的心田。

    今年,《岁月有痕,我心依旧——黄山学院关工委教学督导组纪实》作为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之一的“青蓝工程”的优秀案例,已被收录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的《桑榆霞满天——全高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选集》一书当中。现将全文予以刊载,以飨读者。

                                                     

                                             岁月有痕,我心依旧

                                     ——黄山学院关工委教学督导组纪实   

                                                    一

    黄山学院是一所新建本科院校,2004年升本以来,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在校生数已18000人之多,教师队伍中新教师比例空前增大。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大学,如何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尽快在教学实践中成长起来,成为教学中坚力量,这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教育质量工程建设的当务之急。为了有效解决这一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学校在2005年秋依靠一批退休老专家、老教授、老教师组建了面向全校教学一线(课堂、实验室、实践基地等)的教学督导组。突出重点传、帮、带;深入一线面对面。

严寒酷暑至今十个春秋,银发一族心系教育,心系学校,岁月有痕,我心依旧。这批老年志愿者把生命的余热化作点滴爱心播撒在教学一线,化作春雨滋润在青年教师的心田。

                                                      二

    ①为人师表,风采依旧

    敬业、律己,以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为人师表,以身示范。九年来,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赶在课前先进教室;夏天大雨磅礴,义无反顾,听课、评教从不落下。青年教师深为敬佩,倍受教育。在历年来的教学督导中,我校青年教师上课迟到、缺课极为罕见。

    ②规范有序,求真务实,坚持“三会一报”机制有效开展工作

    “三会一报”制度每学期督导组始终坚持如一。

    开学初启动工作会:制定一学期听课、评教安排计划(见附表),发放到每个督导员实施(文理各小组分开)。布置本学期有关实践基地调研,实验室检查,兄弟院校交流,校有关教学工作的参与等。

期中工作交流会:了解各小组工作进度,交流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统一思想,进行研讨,有的及时反馈校有关部门。

    学期结束,工作总结会:分析一学期来课堂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总体态势,统计出优、良、合格、不合格人数及所占被听课教师人数的比例。肯定成绩,指出薄弱环节(见附表二)。

书面总结报告:教学督导组在各小组汇报材料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内容包括听课、评教总节数,总人数;各层次(优、良、合格、不合格)所占比例;教学态势分析;具体存在问题;提出督导组整改建议以供参考。事后打印呈送校分管领导以及主管职能部门(《校关工委简报》均已大部分刊发)。

    “三会一报”制度使工作规范、有序,同时起到了学校、主管部门与管理人员、教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主管部门掌握教学一线真实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

    ③心语传真,沐浴关爱

    课后教学点评是督导工作重中之重。“宽严有度、言语恳切、以人为本、相互尊重”是点评的指导思想。以老带新不仅是经验的交流,重要的是情感、思想上的交流,是心灵的沟通。严格要求要从爱心出发,传出真情。倡导在点评中用亲切的目光,恳切的语言,期望的心情,严中有爱的批评去鼓舞青年教师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切不可缺乏人情味、乃至鄙视、斥责起到负面效应。

工作初期,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对督导组听课不适应,甚至紧张。经过多年的坚持现已习以为常,觉得自己尽力了,倒很想知道哪些不足。出于对老教师的信赖及督导组成员的真情所至,现督导组听课、评教普遍受欢迎。不少年轻教师,对于督导老师指出他们的优点,视为是爸妈之辈的褒奖,心里乐滋滋,充满信心;若指出不足也心服口服,那种苦口婆心,令他们感悟到前辈的关爱。

    心语传真,沐浴关爱的情感、思想交流,心灵沟通大大增强了对青年教师的育人力度,促进了和谐发展。

    ④专题调研,一事一议

    为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针对性,督导组每年均要展开调研活动。如配合院系调研、走访实践教学基地,了解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开发、学生就业需求等等。历年来相继调研走访了化工、建筑、信息机电、生环、旅游等院系的十多个实践教学基地,遍及黄山市三区四县及外地。再如为提高督导组自身建设,学习兄弟院校较好经验,历年来,督导组先后赴浙江、合肥、铜陵、芜湖等地高校交流、学习、调研。扩大视野、提升督导力度。每次调研活动均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学校、教务等部门并刊发于学校关工委简报。做到行前有调研提纲,完之有调研报告,查之有据、存之有档。

    在教学研讨上,如:“授课规范化方案建立的意见”、“板书与多媒体有效配合使用”、“如何上好一节课座谈”、“毕业班学生缺课率问卷调查”等等,针对具体问题一事一议。督导组老同志畅谈真知灼见,耕耘不息,刊发了不少颇有见解的好文章,有效推进了我校青蓝工程建设。

                                                      三

    ①深入课堂听课、评教统计:

学期

 

年度第二学期

 

(上半年)

年度第一学期

 

(下半年)

2005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2006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2007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2008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2009 600节 督导组15人 40节/人 587节 督导组19人(包括部分在职)
2010

489节 督导组19人(包括部分在职)

300节 督导组7人重新组织,无在职人员

2011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2012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2013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2014 320节 督导组8人 40节/人  

共计:8416节,涉及青年教师1000多人次

    ②2011年下学期国家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我校进行本科合格评估,在青年教师课堂随机检查听课中,情况良好,学校满意,专家认可。

    ③学校教学督导组荣获2011年度“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表彰。

    ④教学督导组组长许国城同志荣获2009年度“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副组长金家恒同志荣获2010年度“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