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老人言——品味微言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7-02      浏览次数: 292

                               微言一——断臂维纳斯雕像的启示

      断臂维纳斯雕像是一尊著名的古希腊大理石雕像,表现的是“爱与美”主题。“断臂维纳斯”端庄秀丽,被公认为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多少年来,人们给予了无数赞美与歌颂。具体地去描述这尊女神雕像的美,真的是从头到脚,从形态到服饰,人们挥洒尽了艺术的“笔墨”。还将雕像的“断臂”说成是“残缺的美”,说有了这“断臂”,足以让人们有了艺术美的想象“空间”。

      我欣赏断臂维纳斯雕像时,却悟到了女神美的原因之一还有她的“不能说话”!雕像当然“不能说话”,却因为她“不能说话”,就能让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人欣赏雕像时,会无意识地“赋予”她有了“内涵美”。试想,若有一位“美女”,出言粗俗不逊,行为举止丑陋不雅,看到她的这些,都会认定是个没有“内涵美”的女人。一个懂得欣赏美的人怎么还会认为她是个美女呢?

      可见断臂维纳斯雕像的“不能说话”,已为她的美拓展出了意想不到的艺术美“空间”。至此,我提醒:对那些常说废话、有事没事说个坏话的人,能“少说话”或“不说话”,说不定还能拓展出某个“空间”来哟!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