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关工委简报2014年第一期(总第42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4-07-06      浏览次数: 307

 

 

                                         第一期(总第42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4年4月30日

 

                          本期目录

                       ○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 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调研总结报告

 

                               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工作总结

    即将过去的2013年,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全面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院系的热情支持下,我校关工委全体同志齐心协力,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因时制宜地采取多种形式,力所能及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实现预定的目标,获得一定的实际成效。现就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关工委全面谋划与协调,各小组工作主动而务实。

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关工委进一步强化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更加注重对关工小组的指导和协调,注重与院系、部门的工作联系。各个关工小组充分发挥工作能动性,紧贴学生,紧贴实际,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

    1、校关工委成员经过充分准备,在2013级新生入学之际,深入新生报到现场和新生宿舍,广泛看望和走访新生及其家长,与2013级新生和新生家长交流谈心,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认真细致地向新生家长介绍我校办学理念和专业设置情况,使新生到校安心,家长走得放心。

    2、新生入学军训之后,校关工委开展“走进新生宿舍,老少亲切交谈”活动,关工委成员分四个小组进入学生宿舍,深入2013级新生当中,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热心了解新生到校以后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情绪,听取他们对教学条件和校园管理的意见反映;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耐心进行解释和疏导,帮助学生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端正求学态度和就业思想,为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材奠定基础,并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作为关工委的一项常规工作,“走进新生宿舍,老少亲切交谈”活动得到广大新生的欢迎和相关院系的好评。

    3、党建辅导组积极主动地配合和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以及各个院系党总支,热情参与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依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外语学院、旅游学院、生命环境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文学院等院系党总支的工作安排,先后与80多名预备党员逐个地进行组织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代表组织提出要求,引导他们对照党员标准找出差距,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在学习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4、2012年我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将抓好评建总结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作为我校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今年是我校评估后进行整改的关键年。为配合教学整改工作,教学督导组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督导组成员自身组织了有关整改方面业务学习一次;本年度对34为青年教师进行了听课,共计272节;对化学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工作报告;对北区和南区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常规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组为学校整改工作提出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结合不同工作内容就“中国梦”具体内涵、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等进行系统阐释。“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亿万海内外中华儿女梦想和重托的热门词汇。围绕着“中国梦”这一主题,关工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在社团辅导组的指导下,学生社团开展了多项专题活动。如“青鸟爱心社”开展的“放飞中国梦,支教在行动”、“中国寻梦,残翼如雪”、“温暖围脖里编织中国梦”、“空瓶子里的中国梦”等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支教先行,共筑中国梦”、“青春助力,同心共筑中国梦之关爱福利院”,呼吁社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特殊群体;文学社和心理协会全体会员开展“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中国梦之微电影征集”活动;关工委、戴震路社区党委与星汉棋社共同组织的“老少共话中国梦”象棋友谊赛。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更陶冶了大学生的精神情操,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五老报告团采取座谈。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青年学生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热情传递“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引起青年学子的普遍共鸣。其中五老报告团团长朱康信应体育学院邀请作了题为“感悟人生,寄语青春”的讲座,以自己人的生感悟给予青年学生谆谆教导,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思政部张德学主任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作的题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几个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既弘扬主旋律,又紧贴大学生,在学生中产生良好的反响。

    三、二级关工委工作有新进展

    一年来,各二级关工委按照学校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积极有效地提升学生素质。经管学院举办首届“汉字达人”书写大会、“新生杯”辩论赛,都使学生受益匪浅。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党员干部观看“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专题片”;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文化节”、“第六届教师基本功大赛”;体育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作创业教育专题报告”主题活动;生环学院的“共青团之星评比”、“迪拜杯辩论赛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首届“求真杯”大学生辩论赛;外国语学院对博村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捐赠农民工衣服100多套以及为提高全校师生的英语口语水平组织的英语角活动,所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出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心与爱心。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扩大校内外交流宣传

    1加强了的学习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服务质量、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编辑、印发关工委《工作简报》40、41、42期,都具体反映我们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其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黄山学院关工委教学督导组赴浙江考察汇报》、《感恩图报爱心醇,助人乐几情意真》、《感悟人生,寄语青春》等一些文章,都具有充实的内涵,扩大了关工工作的影响。

    2、加大关工委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校关工委《工作简报》每期报送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黄山市关工委、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等,定期更新关工委网页内容。积极参与省市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及其它活动,加强了与各地高校及属地关工委的联系和交流扩大关工委对外宣传。6月27日,皖南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士珍一行七人来我校调研交流,双方还就工作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社会的需要、学校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期待还有较大的距离。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工作思路,克服实际困难,提高工作成效,为学生的成长,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调研总结报告

                        —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组(2013.11.16)

 

    一、调研目的与工作情况

    1.目的:为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进一步明确“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确立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在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为配合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的整改工作,校教学督导组按教务部门要求,组织了对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调研。

    2.工作情况:

    ①时间:2013.10.18-10.25

    ②内容:院部调研。参加人员院部领导,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听取院部领导实践教学工作介绍;按照“院部实践教学调研表”设定的三个方面,计32个项目及内容进行逐一调研了解,且登记结果。

    专业调研,涉及“制药工程”、“材料”“应用化学”、“化学工程工艺”四个专业;参加人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及本专业教师;按照“专业实践教学调研表”设定的15个项目及内容进行逐一调研座谈,且登记结果。

    二、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总体状况

    1. 院部领导思想重视,工作认真务实,要求严格。在实践教学改革,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毕业论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产学研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上起步早,管理规范、运行有序,在不断探索追求中取得良好效果。

    2. 在实践教学工作中,上下思想统一。实践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组织落实。有一支由高级实验员、博士、各教研室副主任、实验课程负责人组成的管理队伍。

    3. 制度建设相对规范,为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取得良好效果起了保证。实习实训学生每人一份“实习手册”,内容从“实习实训誓词”至最后“实习成绩签订表”计8大层面逐一展开,规范、有序、操作性强。实习工作流程计19个环节要点,环环相扣,秩序井然。我们认为这是制度管理一大亮点。

    三、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取得的成绩

    1. 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突出,成绩显著。

    ① 数量情况

与政府、企业签订协议

31

其中2013年新增2个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总量

30

不包括师范教育,整改期间新增6个,沪、黄山、岩寺等地

整改期间与地方合作项目

3

休宁强力、郑州电容、华佳,其中郑州电容获黄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院部与企业合作科研攻关项目

4

国家一个,省级2个,市级1个。获奖3人,省级1人,市级2人

院部与企业共建实验室

4

特种化学品、合肥特利结基地,新佳精细材料,华为新材料

    ② 近一届毕业生实习、见习安排(2010级)

应用化学

94

集中、分散两种形式

均有详实安排表格。实习单位、企业和院指导教师,学生联系信息齐备。附:2010级实习安排表

制药工程

100

集中、分散两种形式

化学工程与工艺

103

集中、分散两种形式

    ③ 基地效益的发挥情况

    A合作教育,校企联动:企业接纳院方毕业生实习、实训;为院部提供论文指导答辩专家;为院方安排双师型教师培养、锻炼;为院方提供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院方为企业举办人员培训班,大北农已办第四期;承担为地方企业服务项目。

    B合作发展上:共建实验室,共同承建科研项目,协调解决工艺难题。

    C实习、实训(2012.7-2013.1 认知实习为2012.12-2013.6)

    该院09级4个专业毕业生实习生计411人,另该院10级化工、10级化学、11级应用化学、11级制药工程四个专业学生认知实习计393人。除部分学生分散实习,集中实习的基本上在30个实训基地进行,太平盛基效益相对明显。

    2、实践教学日常管理

    ①实验室情况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门数

29

当年新增实验门数

3个(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专业)

新增实验指导教师

4+3=7

全部兼职

校内实训基地

1个生化楼(污水处理实训基地)

质量评价:按实验要求教学,学生250人获检验工高级工证书

监控机制:尚未建立,学校应统一制定建立。

开放情况:作毕业论文开放,若做实验未开放,为何界定开放,涵义不明确。

    ② 毕业论文 2012年毕业生论文真题真做比率81.9%,优5.6%,良好62.3%。2012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生师比9.7:1

    ③ 实践教学创新经验

    A论文指导采用双轨制、论文答辩小组由院部教师和从企业聘请专家共同组成;让学生到企业做毕业论文。

    B双师型队伍,学校认定4人加上引进企业背景的5人共9人,由于力量不足采用教师到企业带队实习,锻炼和工厂技师到院部课堂上课辅导措施,以补充双师型师资队伍。

    C化学分析创新兴趣组,依托企业质检、药检所、海关检验检疫三家循环上岗操作、形成运行机制。

    D进行检验工独立资格证考试,提高实验、实训能力。

    ④ 经费情况:年度实习经费100元/人,当年零增长。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千万,学生1696人,生均6千元不到,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00万元。

    3、实践能力培养安排、学分、效果

    ① 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要求总学分180,学分比28%,认知实习安排大一,大二;专业实习安排大四上学期,毕业论文大四。

    ② 实践能力培养效果

    第一作者国家级论文4篇

    学生与教师合作获专利证书2个

    250名学生获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证书

    大学生科研项目获立项18项

    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

    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项目竞赛,比赛

    四、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 年度实习经费100元/人,当年零增长,经费不足

    2. 师资力量不足。实验指导教师全部兼职,显力不从心

    3. 校内实训基地1个,不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

    4. 质量评价、监控机制,学校要统一建立,制定措施

    5. 为适应应用型本科的发展目标,实践教学学分、学时比需有待提高,现各专业不一,整体而言偏低。

    五、教学督导组调研建议

    1. 产学研合作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化方面成绩显著,措施得力,可操作性强,是实践教学一大亮点。应在总结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完善,不断创新。

    2. 为满足实践教学之要求,加大引进及多渠道培养双师型教师是人才强院之本

    3. 校内实训基地数量适当增加,以满足教学要求。

    4.建议学校增加化学化工学院在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上的投入。

    5.实践、实验教学的质量评价,监控机制建设,学校有关部门要统筹纳入整改计划。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