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工作简报(2012年第1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2-06-29      浏览次数: 369

 

第一期(总第36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23月30日
 
 
 
 
 
                     本期目录
 
 
                           ○  黄山学院关工委2012年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点
 
                           ○ 校企联手育人才    实践教学迎新风
 
                           ○ 省教育关工委召开成立20周年工作会议
 
                           ○ 黄山市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黄山学院关工委2012年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点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的活动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决胜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关工委将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及省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安徽省委28号、教育工委32号等系列文件,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资源优势,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推动学雷锋活动为重点,以迎接教学评估为中心,配合党政主渠道,关爱青年大学生,利用多种形式,浓化育人氛围,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1、中国共产党即将隆重召开的十八大,是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盛事。学校关工委的党建辅导组、教学督导组、五老报告团和社团辅导组,都将以此为动力,努力工作,创造佳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同时围绕十八大的召开,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和宣传活动,切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力推进全年的关工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
    2、关工委党建辅导组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和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以及各个院系党总支,热情参与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包括业余党校的学习测评、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以及预备党员的组织谈话等等,只要党建工作需要,全组人员必定尽心尽力。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去影响大学生、激励下一代。
    3、教学督导组将回顾总结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坚持以教学督导为基本职责,广泛联系各个院部的青年教师,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检查评估,深入各个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作现场考察,进一步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做好新老教师间的“师道传承”工作,进一步促进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教学质量工程的全面建设。
按照工作计划8名督导员每人每学期将听课40节,依据青年教师具体情况给予个别指导,同时针对某些共性问题深入调研,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教学主管部门。如果条件允许,今年拟对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考察,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促进基地建设的日益完善。更加重要的是,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是今年全校的中心工作,督导组将根据形势需要,随时作出工作调整,积极配合,服务大局。
    4、五老报告团和社团辅导组以及全体关工委委员,今年将进一步配合宣传部、学生处和校团委,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并且拓宽联系与工作渠道,把握老生毕业离校、新生报名入学以及其他适当的节日节点,走进餐厅,走进宿舍,更广泛地走进青年大学生中间,与他们握手、交心、做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精神上、心理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各种困惑,帮助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健康成长、及早成材。
五老报告团除了近年来已经得到认可、受到欢迎的多个报告仍将继续与学生见面以外,今年还拟以《我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体会》、《雷锋精神与我的青年时代》、《与新一代徽商同行——谈创业和成功》、《智慧与人生》以及其他相关的文化专题,准备和推出若干新的讲座或报告,与广大青年学生对话交流,调动他们的人生志趣,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激励他们的成熟发展。
社团辅导组拟将组织有关学生社团的团长座谈,了解并针对社团活动的存在问题,采取适当的方式,做好社团辅导工作。今年将以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榜样为重点,深入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同时拟将协助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烹饪与营养学社、生命科学协会以及武术协会等,举办符合协会内涵、有益身心健康的社团活动,吸引广大会员积极参加,丰富他们的大学生活。
    5、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的要求,完成所交付的其他工作任务,并且切实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今年将适当增补学校关工委的组成人员,进一步完善关工委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的制度建设和工作网络,认真办好关工委的宣传网页,重视和扩大对内对外的工作宣传,创设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认真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全体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使命感,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作出更好的成绩,以不负学校党政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
 
 
校企联手育人才    实践教学迎新风
——校教学督导组考察黄山高尔夫教学实践基地
教学督导组
 
    培养应用型人才是黄山学院的办学方向,实践教学是其中重要的环节。2011年12月10日下午,校教学督导组(文科组)一行6人,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大白教授的带领下,并在旅游学院院长胡善风、党总支毕民智书记的陪同下,赴黄山高尔夫酒店进行实地考察。
    以黄山高尔夫酒店总经理赵晓耘女士为首的酒店领导班子对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率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及今年的实习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汪大白教授代表黄山学院督导组向黄山高尔夫酒店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多年来为旅游学院提供优质的实习基地,培养了大批的具有一线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还吸引了旅游学院的实习生毕业后留在酒店工作,并担任了领导职务。督导组组长许国城也讲了话,高度赞扬了酒店为旅游学院学生搭建了实习平台,为黄山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基地。高尔夫酒店总经理赵晓耘女士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双方的合作会长期继续下去。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程亚军先生在汇报会上详细汇报了雨润集团的发展规划、专项管理人才的岗位需求和实习生的培养模式以及相关政策理念。特别详细地阐述了培训计划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6个月(员工层);第二阶段6个月(领班层);第三阶段12个月(主管层);第四阶段12个月(实习经理);就其中的待遇也作了说明。这给实习生实习后的就业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明确地确定了旅游学院毕业生的定位:管理人员。酒店总经理助理、旅游学院2000届毕业生曹旅阳先生、专项管理人才和实习生代表分别向督导组汇报了入职黄山高尔夫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并对母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培育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曹旅阳毕业后一直在高尔夫酒店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酒店的培养,现已是酒店总经理助理,成为酒店的高管。刚刚参加实习了一个月的学生潘诚诚则深情地表达了她在酒店实习的美好感受以及毕业后继续留店工作的愿望。
    会后,督导组成员们在酒店负责人的引导下对酒店的餐饮、客房、球场、员工公寓等现场进行了参观考察,对酒店提供的实习教学安排表示十分满意。
    黄山高尔夫酒店是雨润集团多元化经营在旅游方面的第一家酒店,这家企业的发展规划中到2015年要达到50家高星级酒店,需要大量的酒店方面的管理人才,黄山高尔夫酒店就是这些管理人员的孵化器,这为我校的毕业生就业以及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旅游学院在办学的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实习基地的建立,不断开拓,拓展基地的范围,积极地进行外联,并不断地进行创新,目前实习基地从南到北已遍布广州、南京到北京的各大城市。实习的学生通过实习基地的实践,成为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中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成为星级宾馆饭店的中流砥柱。
通过这次对教学实践基地地考察。督导组成员们认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理念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旅游学院的教学实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对雨润酒店集团与旅游学院的深入合作充满信心。
省教育关工委召开成立20周年工作会议
 
    安徽省教育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于2012年3月10日在合肥稻香楼隆重召开,全省各市教育局、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的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主任共200多人参加会议。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王根茂、省关工委主任季家宏和常务副主任宋陵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以及省厅关工委委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关工委副主任张荣国主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年来我省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回顾2011年的主要工作,部署2012年的重点工作。
    季家宏致辞,充分肯定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批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振奋革命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全省创一流,在全国争上游,为推动安徽关工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茂根充分肯定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成就和基本经验。他强调要按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要求,扎实不懈地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始终牢记根本,突出重点,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加强研究,与时俱进,增强针对性和预见性。
    程艺厅长指出,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特殊的经验,采取特殊的方法,倾注特殊的感情,起到特殊的效果,做出特殊的奉献。他强调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各级领导要结合实际,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发挥作用“五到位”,积极创建“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关工委。要积极发挥关工委“党性强、业务棒、专家多、经验足、易贴近”的特点,注重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参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中华文明的传承作用、代际交流的融合作用、教育发展的参谋作用、社会和谐的稳定作用,把老同志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把个体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把分散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
    张荣国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学习领会好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借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成功经验。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地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水平,共同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省委28号、省委教育工委32号文件精神,专题研究本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郝运福代表省教育厅关工委作工作报告。报告阐述了20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坚持体制机制是关工委建设的基本保障;遵循工作方针是关工委工作的内在要求;彰显特色品牌是关工委活动的有效途径;加强自身建设是关工委组织的力量源泉。报告回顾了2011年的主要工作,重点回顾了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的做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师道传承、特邀组织员、家庭教育以及关工委自身建设作了总结。报告部署了2012年的重点工作。强调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加强“五老”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助力高校党的发展工作;致力于“师道传承”,扎实有效地推进“青蓝工程”;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全面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会议对近几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有一个先进集体和二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安徽医科大学关工委、安徽理工大学关工委、淮南市教育局关工委、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关工委、芜湖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关工委各就一个侧面作了交流发言。
 
 
 
黄山市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黄山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于3月15日在屯溪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永出席会议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学诗传达了中央领导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刘延东、李源潮、陈至立、顾秀莲,省领导张宝顺、李斌、王明方、孙金龙、徐立全、王烔、唐承沛,市领导王福宏、宋国权、张开南、程迎峰、蔡建军等同志,年前年后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
市关工委副主任方前同志传达了省关工委会议精神。
    关工委主任叶枝光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1年的工作情况,并就2012年的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期间,歙县关工委作了题为《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书面发言。会议最后由市委讲师团的同志作了一个专题讲座,题目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旨在于主张以思想引路、文化育人为重点,做好今年的关工委工作。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