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组赴合肥、铜陵兄弟院校交流考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 2012-05-24      浏览次数: 340

 

 
    为进一步搞好我校教学质量督导工作,迎接2012年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校教学督导组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教务处领导的支持、带领下于2011年11月24日至11月25日前往合肥学院、铜陵学院、安徽铜都双语学校三地进行了学习、交流、考察。
    一、合肥学院
    合肥学院程副院长、教务处邵处长、杜副处长、督导组王昆仑老师及退休受聘的李老师等分别给我们介绍了该校2002年来的发展情况、评建情况、教学督导情况。我们同时还参观了校园及部分教学场所。
    (一)督导工作机制及构建
    1、督导室:07年开始督导室与评建办合署办公。督导室日常工作5人,以在职人员为主体、受聘退休人员为辅。认为督导工作实质上就是学校的评建工作。力求工作在改革中规范,在规范中改革。督导组组长王昆仑老师即学院评建办常务副主任(各系有督导员)。
    2、现决定成立学院督导工作委员会(即将下文)
规定:督导工作委员会与教学委员会组成人员不能重合。督导工作委员会组成包括校督导室、各系督导小组相关人员。
    督导工作委员会下设三个组:即理工组、文教组、实验组。校督导室除现五人外,准备再聘三人,受聘人员每月发给津贴。系督导组共56人,各系3人一组。
    3、学生教学信息员,由院督导室发聘书,上届71人,本届87人。
    (二)开展的教学督导工作
    1、07-09年评建阶段
    在07年4月份开展了一次大讨论。议题主要是落实评建工作。主要是开展教学工作检查:
    ①课堂教学效果检查(听课),另包括学生评课。4个学期前前后后把学院教师的课都听了一遍。系里有一个听课班子。
    ②课程建设的检查有N+2模式专项检查。其中2为检查学生的听课笔记、学生的期末考试。N的设计与不同学科的定位相符合,如:检查作业、课堂答疑等教学过程及应用型专业的实践情况等等。
    ③毕业论文的检查,共达1100多人
内容涉及:论文选题(难易度、准确度、专业目标等)和论文质量、论文答辩、学生体现的能力等。这项工作督导分五个小组实施。
    2、日常工作
    ①督导室:质量管理是全院各个部门的工作,督导室职责是监控。制定管理指标、适当听课、巡考、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②系里督导不仅仅听课,更主要是专业对口的青年教师传、帮、带。
    ③督导工作的信息反馈。
    ④实践教学管理指标要求及调研。
    二、铜陵学院
    铜陵学院副院长、教务处高处长、刘副处长、评建办谭处长、督导组组长(退休)翁老师等分别向我们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和教学督导工作。
    (一)督导工作机制及构建
退休受聘专职人员与系里兼职人员相结合,挂靠评建办。分成三个组听课:工科类、经济类、人文类。
    (二)开展的教学督导工作
    1、兼职人员:听课1节/每人、周,每学期15节。课后督导员与教师相互交流。一节课记一个课时工作量(按职称计)。另外对毕业论文进行一定的检查。兼职人员由评建办发聘书。
    2、专职(退休)组长参加教学例会及一些相关会议,适当听课;走访各系,完成学生对教师的质评统计(分类统计);把情况反馈给学校领导、教务。考核确定下学期的听课重点,提出不足处的改进措施,对好的方面指导继续完善,学期初督导组开会督促系主任。专职人员每月发津贴。
    3、院领导每学期听课4-6节。
    4、学生管理部门召开一些毕业生座谈会征求教学反馈。召开一些新生家长座谈会征求家长对学校要求。
    三、几点体会
    1、从全面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而言,合肥学院思想上、体制上、措施上、目标上初步形成督教、督学、督管全方位。组织落实,监控环节(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N+2模式的追踪检查、毕业论文的检查)到位,重视反馈,措施得力。
    2、在教与学两个方面来说,合肥学院作了对青年教师帮、扶、带,学生评教,加强了应用型师资队伍的培养,又在学生学方面进行了诸如课堂笔记检查、教师评学、论文检查指导等工作。这些在保证教学质量上是相辅相成的。
    3、铜陵学院还在迎接2012年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中,一些新措施可能暂且尚未出台,但在以往的督导工作中,注意质量评估统计,比较每个学期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还是不错的。再者领导听点课,征求毕业生反馈教学质量意见及新生家长对学校教学要求等都值得借鉴的。
    四、安徽铜都双语学校
    这里本当不在我们这次的行程计划之内。听说有我们的学生在此校实习,且该校的董事长又是我校82级化学系的校友,因此前往考察、参观。
    这是一所民营学校(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03年决定课改开始,历经8年探索,现在不仅实现了教学质量突破性提升,同时使学校具有了师资自主再生能力,破解了民营学校名师难留的问题,稳定了学校教师队伍。
    这里被仰慕者称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小岗村”,是全国“课改”的典型。校友盛国友董事长是教育的某道者,是这所学校发展战略的制定者。他破茧成蝶,通过课改闯出了一条育人育师的内涵发展之路,这里也是全国教师培训基地。
    母校老师来了,盛董事长很高兴,亲自带我们参加了约200多亩的校园,塑胶跑道的操场、游泳池,别具一格设计的教室,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营造出浓郁课改、学习氛围的走廊、过道……校园环境优美,颇具特色。我们为校友的成功感到骄傲。
    我们“看了”二节课,是我校实习生的化学课。
    首先拿了一份“自主发展型五环大课堂化学学道”,即类似我们所讲的一份“教案”。可这份“教案”的实施者主体是学生。“教案”的设计者是九年级化学组教师。
    课题:利用化学方程式的简单计算
    课堂设置:(自研、互动45分钟+展示45分钟)
    一、学习目标
    二、定向导学、互动展示、当堂反馈
    下面则是:自研自探环节、合作探究环节、展示提升环节、质疑评价环节、总结归纳环节。根据教师设计的模块、策略、方案一一展开。两人一对,五人一组,十人一个共同体。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课堂活跃,“乱”而有序。课堂属于学生,课堂使学生由“苦学”变成“乐学”。教师不是站在讲台上传道,而是陪伴者、发现者、促进者,称为“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指导者
    像全国各地兄弟学校,媒体记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学习者、探访者一样,觉得在这里要寻找的太多,时间有限,我们便带了8版报导该校课改内容的一叠《中国教师报》连夜驱车回黄山了。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