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关工委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工作简报(2010年第1期)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11-29      浏览次数: 609

 

第一期(总第28期)
黄山学院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0年4月30
 
 
 
 
 
本期目录
 
 
 安徽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许国城同志荣获2009度“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先进个人”称号
 
 
 简 讯
 
 
 
 
 
 
 
安徽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安徽省委〔2009〕28号文件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2008〕32号文件为指导,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积极配合主渠道,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青少年幸福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服务安徽奋力崛起贡献力量。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配合主渠道,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欢呼世博,振兴中华,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世博情、中华魂、报国志,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发愤读书,励志成才。以“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健身、全面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安徽省关工委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开展“爱我安徽,知我安徽”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参与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主题读书教育活动。运用报告讲座、入党培养、心理疏导、文明督导、后进辅导、入学引导、贫困关爱、文明离校等特色品牌开展小型多样的教育活动。
   二、配合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协助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高校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文件精神,做好在“五老”成员中选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参与发展对象的培养培训以及谈话等工作。
   三、推广“青蓝工程”。进一步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采取教学督导、评教评学、新老结对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为培养造就优秀青年教师队伍献策出力。
   四、做好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的巩固、推广、提高工作。第一批、第二批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要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的常态化管理;后续实验区要在高起点上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向常态化管理迈进。完成第一批、第二批网上家长学校的试点任务,启动第三批网上家长学校试点工作。组织省级家教名师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家教名师在家长学校中的教学示范作用。
   五、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2009年南充会议精神,继续配合主渠道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幸福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广泛动员 “五老”成员走进留守儿童之家做好教育辅导工作,运用家长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专题培训,推广肥东县组建留守儿童小队、培养自强自律精神的经验。
   六、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努力为青少年幸福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组织“五老”成员参与各项教育活动以及文明督导、校园及周边巡查等项活动。
   七、开展交流培训。组织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市教育局(部分家教实验区)关工委负责人赴外省学习交流。召开江淮、皖北、皖南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会及中专学校关工委协作会。筹建合肥地区高职院校关工委协作会并召开首届年会。举办一期新任职的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
   八、加强关工委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安徽省委〔2009〕28号文件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2008〕3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建设。在全省教育系统做到党组织配齐一套关工委工作班子、制发一份关工委工作文件,关工委健全一套工作制度。实行在职领导干部兼任关工委负责人制度,实现关工委班子成员合理交替,完善“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健全“五老”工作队伍,落实好开展工作的保障条件。办好《关工简讯》和安徽教育关工委网。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和谐型、服务型关工委,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学院关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共教育党组20号文件、中共安徽省委28号文件和教育工委37号文件的基本精神,遵照执行《黄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配合各个相关部门,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广泛深入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创建和谐校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
1、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实际需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为主题,认真组织多个专题报告,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在理论学习中的引导作用,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促进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抓好理论学习的巩固、提高、深化工作。院、系两级关工小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师生互动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通过讨论会、座谈会、研讨会的多种形式,使理论学习深入人心,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理论学习中的主体作用。
3、以“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健身、全面发展”主题教育活动。
4、配合安徽省关工委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开展“爱我安徽,知我安徽”主题教育活动
5、以书法、绘画、歌咏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开展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题活动;加强与学生社团的联系与沟通,协助学生社团开展学术、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寓思想教育于群体活动之中。
二、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热情参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
1、关注并参与学校党校的教学活动,认真审阅党校学员的结业论文,推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普及党的基本知识。
2、配合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协助做好建党人员的考察和党委审批前的谈话工作。
三、以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主办,相当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又将实现中国人民的一个百年梦想,充分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在全球经济结构中重要地位。关工委拟将把握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欢呼世博、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的世博情、中华魂、报国志,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发愤读书,立志成才;组织编印《爱满天下》(第三辑)专题文稿,广泛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四、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做好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开展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实施现代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的一项重要工作。
1、主动配合学生处,做好新任辅导员的岗位培训工作。根据关工委老同志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多年的工作实践,对新任辅导员作学生心理状况分析,帮助他们了解心理困扰排解的途径和方法。
2、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认清形势,端正就业、择业思想,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缓解精神压力,提高心理素质。
五、推广“青蓝工程”,进一步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进一步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采取教学督导、评教评学、新老结对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为培养造就优秀青年教师队伍献策出力。
六、总结经验,适应发展,切实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1、根据校、系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实际需要,适应人员变化的具体情况,及时选配近期退休的一些优秀人员,充实关工委的工作队伍,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2、加强关工小组的指导和协调,加强与院系、部门的工作联系,广泛进行交流与合作,增强关工委辅助配合、拾遗补缺的功能,增强工作的目的性和有效性。
3、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和资料档案。
4、加强关工委工作简报和离退休处网站关工委栏目建设,宣传学校中心工作,宣传关工委工作,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许国城同志荣获2009度“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先进个人”称号
 
我校副教授许国城同志2002年退休后,仍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余热。2005年他加入校关工委,2007年9月担任教学督导组组长至今。他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听取组内全体同志的意见,突出督导重点,抓住教学关键,扎实有效地全面开展课堂教学的听课和评课,一丝不苟地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几年来,在他的主持、安排和协调下,督导组的十几位退休老同志,不辞辛苦,深入一线,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做了大量工作。每学期人均听课、评课40节,总计达2400节之多,涉及中青年教师1200人次以上;在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向教务质量主管部门提供教学评估意见表、听课记录册等有关教学评估档案资料1300余份。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督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督导工作得到学校领导、主管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为学校质量工程做出了贡献。鉴于许国城同志在教学督导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他200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简讯三则
 
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月16日,省委教育工委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副院长胡家俊、校关工委秘书长王瑞珍参加了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张荣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2009年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张书记用成绩可喜可贺,精神可敬可嘉予以概括。张书记还结合关工委工作实践谈了七点工作体会:
   1、关工委工作不是中心连着中心,不是大局事关大局;
   2、“老有所为”有益于“老有所乐”;
   3、必须心有大爱,才能乐于奉献;
   4、要必须坚持“自愿”、“量力”、“易行”的原则;
   5、必须完善“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
   6、必须走向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7、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关于2010年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张书记要求:一是要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办好实事”,努力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和谐型、服务型关工委。二是要学习领会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进入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两个基本、一进入”战略目标,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我们要学习规划纲要,以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全局,服务大局。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0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情况,布暑了2010年工作任务。省关工委副主任张晓兰到会并讲话。
   会议表彰了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者。
 
 
建筑系举行“同学习、谈感悟”主题报告会
 
  2月28日下午,建筑系在二教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同学习、谈感悟”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校关工委委员、“五老”报告团团长朱康信老师主讲,建筑系副主任方继光主持。
  在报告会上,朱康信以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定位人生目标为主旨,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得;并就“如何成人、成才”等困扰青年大学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系教师、学生近4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愤热烈。同学们都表示听了此次报告会,收获颇多,对自己如何度过大学时光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关工委举办世博会图片展
 
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让广大师生对世博会有更深的了解。由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世博会图片展于4月17日——4月30日在南北校区展出。
此次图片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朱典智老师提供的历届世博会介绍图片128幅,内容涉及历届世博会举办城市、主题、吉祥物等介绍;另一部分是由关工委社团辅导组组长方德安老师精心设置制作的两块展板,内容概括了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情况,上海世博会的会徽、标志、吉祥物介绍,历届世博会举办情况简介,部分国家展馆介绍。
两位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收集制作成了很多关于世博会的精华内容,许多图片都是首次展出,非常珍贵。图片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同学们纷纷表示:浏览完了这些图片,对世博会有了大概的认识、为世博会能在我国召开而感到自豪,衷心祝愿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也有许多同学表示,观看图片展后,很想利用暑假亲临上海世博园,感受不出国的世界“旅游”,体会各国经济、科技发展,城市建设的美好前程。
本次图片展由校团委、学生处、旅游学院、经管学院协办。
 
                           
 
 
 
我校参加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4月21日上午,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屯溪召开,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大白、关工委秘书长王瑞珍参加了会议。
市委副书记程迎锋到会并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老同志对下一代的爱心、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的热情,做了不少事情。接着他从四个方面对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一支热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需要方方面面给予重视和支持配合,需要不断学习适应新形势、思考新问题、探索新规律,需要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会上李学诗副主任带领大家学习省委[2009]28号主要内容、市委[2010]5号文件全文。方前副主任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重点传达了省委组织部长段敦厚讲话和省关工委主任季家宏的工作报告精神;他还宣读了黄山市受省、市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我校朱典智老师荣获“黄山市‘五老’关爱先进个人”称号。叶枝光主任作市关工委《工作报告》,总结了2009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2010年工作任务和要求。会上黄山区关工委、市农委作了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