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健康常识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今日立秋话秋补  

             作者:    发布日期: 2014-08-07      浏览次数: 89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立秋时节了,时光荏苒,一晃又到了立秋。到立秋节气,秋老虎也就到了。 秋老虎指立秋以后短期内热天气持续日数为7-15天。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这里的关键含义是天气变凉后再次出现短期的炎热天气,称为秋老虎。的确,每年8月22或23日的处暑之后,往往炎热程度减弱,早晚会感到秋天的信息。

刚入秋不宜大补,应以调理脾胃功能为主,为秋冬寒冷季节进补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刚立秋后气温还是较高,空气湿度也大,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一下子不能承受,反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

立秋养生:不宜大补 食物宜选润燥生津类所以日常饮食应食用一些润燥生津的食物,如梨、百合、莲子、银耳、大枣、藕、赤小豆、蜂蜜等。杜金行为大家推荐了食疗方——百合银耳粥。百合30克、银耳20克、粳米50克,煮熟后加少量蜂蜜,即可食用。此外,还可日常饮用沙参麦冬菊花茶(沙参、麦冬、菊花各10克),也能润燥生津。

由于立秋后空气中水分逐渐减少,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提醒,要对抗燥气对肺的伤害,应多补充水分,不妨做道山药老鸭煲,只需准备一只鸭子(约1千克)、山药500克、葱、姜、八角、料酒、盐适量即可。具体做法是:1.先将鸭子洗净剁块,山药去皮切块,姜切片,葱切段;2.鸭肉焯水后,冷水下锅煮,放入葱、姜、八角、料酒;3.约40分钟后,待汤表面浮出油花后,放入山药,煮至食材酥软,再加入盐调味即可。

立秋后:一要注意膳食平衡;二要每天足量饮水防秋燥;三要饮食清淡,少食生冷寒凉,多食熟、温软、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以蒸、煮、炖、焖为主,忌油炸、烧烤、煎等烹调方式,调养肠胃。四要多吃蔬菜、水果、薯类。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