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健康常识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春季老年人生活注意事项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10-19      浏览次数: 543
俗话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健康长寿,老年人在春季养生需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不可久卧床。春困是每个人在春季都会遇到的身心困扰,对于老年朋友,不可因春困原因久卧于床。中医认为,久卧会造成新陈代谢能力下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僵硬不舒,身体亏损虚弱;且老年朋友身体本身就较成人虚弱,所以不可赖床,要注重锻炼,强化身心。
◎注重保暖,适度春捂。春天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所以要注重保暖,谨防感冒、发热等病侵袭老人身体;老年朋友还要适度“春捂”,从而让身体更适应天气的冷暖多变,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饮食科学。春天要多吃有营养、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少食辛辣、生冷食物,以便减少食物对肠胃的刺激。老年人宜多饮开水和姜糖水,从而为机体提供充足的水分,抵御寒冷,预防感冒。
◎多做户外运动。老年朋友在春季要多运动,多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多沐浴温暖的阳光。这些方法可很好的排除人体内的污气,杀死体内病菌,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特别提醒]
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老年人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所以老年人应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免患病;多用淡盐水漱口,杀菌消毒;老年朋友还应调节情志,让自己身心愉悦。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