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日期: 2013-10-28      浏览次数: 526

 

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校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策和两项待遇。同时紧紧围绕“六个老有”做好工作,开展活动,搞好服务,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上来。本年度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要求,党总支各个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实际,积极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为开创学校长期又快又好的发展局面,而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工作。
        做好老干部的工作,也是组织工作重要一部分。按照老干部工作方针和要求,应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沟通有关信息,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和学校教育形势,正确理解上级的决策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政统一到学校党委中心工作上来。
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特殊困难,身边又无子女和常年患病的同志帮扶力度。使他们退休后在精神上得到慰藉,生活上得到关心,心灵上得到温暖。提高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与校园和谐。
三、发挥老年优势,做好关工委工作
        为提高教育质量,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培养教育下一代,是退下来的老教师、老同志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学识优势、威望优势,进行传帮带,关心教育下一代;提高教育质量,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引领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服务和支持学校及院部关工委工作,搭建好平台,创造好条件。积极发挥校关工委各小组的作用,努力使我校关工委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学校前列。为巩固合格本科院校成果,继续发挥校关工委作用。
四、服务好老同志,开展好老年活动
1、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和谐为重。继续发挥离退休处工作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主动,热心细心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果。上下努力,相互配合,把老年工作做好,使党委放心,老同志尽可能满意。
2、继续协助和支持各协会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3、丰富老年生活,积极开展活动。
(1)1月份协助和参与特困、患病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劳模等春节走访慰问。
(2)2月份举办新春游艺活动。
(3)3月份组织开展离退休女职工“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4)4月份举办健康讲座
(5)5月份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外出参观学习游览活动;第六届趣味性运动会。
(6)6月份举办第九届老年中国象棋友谊赛活动;七一文艺演出。
(7)9月份教师节,组织向离退休老干部、教授和长期患病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策办国庆书画展。
(8)10月份重阳节,开展秋游、垂钓活动。
(9)11月份,举办老年迎新游园活动。
(10)12月份,为逢十周岁人员祝寿和配合有关部门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
(11)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校情通报会。
(12)积极组织参与省老干局和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
五、加强老年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生活集中,而且逐年增多,活动场所不可少,根据目前条件已具备相当的活动场所。需要加强老年活动室场所的管理和建设,尽可能的改善活动条件,为离退休教职工创造一个整洁清新、高雅有序、舒适的活动场所。
继续与昱西街道共建好党群连心站、民情联络站,把活动室建成一个活动育人、活动交友、活动健身和学习阅读的好场所。积极发挥活动室功能和作用。为创建校老年大学,继续创造条件,打下基础。
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种制度
1、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变工作作风和方法,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为老年工作和服务尽到热心、耐心、细心、爱心。
2、按照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要求和新时期老年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继续完善和修订好老干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约人,管人,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本年度里,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和学校的制度,工作要点,调整好本处的工作计划,完成好上级和学校党政交办的工作任务。
 
                                                                                         2013.1.20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