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2011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 2012-02-14      浏览次数: 651

 

    一年来,在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处工作围绕学校主题,服务大局,根据年初计划,有条不紊开展,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组织党员学习17届6中全会精神。以创“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和争当“四好”老干部党员为抓手,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在职党员、部分退休党员近30人参与亮出承诺。
    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杨善洲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出专刊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倡导学先进,争做先进。
    处级干部自始至终积极参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专题教育活动;根据校纪文件精神在职党支部进行了专题民主生活。
    2、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我党总支根据党委指示,在组织部的指导下,按发展程序和手续完成了对黄澍教授入党前的培养、考察、发展工作。
    3、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离退休党总支与离退休处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一次红色旅游、一次党史讲座、一次图片展览,重温党史,重温誓词,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争取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小区做个好居民、在学校树个好形象,在家做个好长辈;老有所为,共建和谐,健康情趣,乐享晚年。
    一次党员座谈会、一场红歌演唱会,用语言、歌声表达老同志党员忠于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要把一切献给党的信念和情怀。
大多数党员参与了活动,受到教育、坚定信念。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党心、增加了信心。
    4、组织参与省、校庆祝建党90周年各项活动
    (1)认真组织参与了省委老干局四项活动。①离休干部“两项待遇”大检查;②组织、发动参与征文活动,收稿6篇荣获“优秀组织奖”;③参与推荐省“四好”老干部党员,秦效成同志荣获省级“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④积极征集书法作品,选送三幅作品参加省书画展,荣获“优秀奖”。
    (2)认真组织参与校征文荣获“优秀奖”;诗文朗诵荣获“三等奖”;歌咏比赛荣获“特别奖”;推荐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秦效成同志荣获优秀党员称号;离退休党总支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5、组织老同志参与学校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和屯溪区人大代表的推荐选举。我们将推荐选举工作当作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酝酿,如期按质完成推荐选举任务。
二、离退休工作
    1、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和“三个机制”的正常运行。
1)恢复我校离休干部和厅级干部阅文制度;
2)按省皖老干字[2011]19号文件精神,兑现提高了离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
3)提高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金基数。
    4)及时如数报销离休人员医疗费用。
    2、坚持办实事、办好事。
1)为金山小区和老年活动中心增添了户外健身器材。
从申请、选购、搬运安装、制作安全警示牌,我处一条龙服务。
2)全年为离休、正高、居住外地的老同志办理门诊和住院医疗费报销31人次,约13.6万多元。
3)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40多人次;协助两位去世老同志料理后事。
4)认真对待来信、来访,协调大小纠纷、矛盾近20起。
5)为16人办理更换了老年证,为11人办理、更换了交通卡。
6)协助校医院完成了200多人的健康检查。
7)翻印卫生部《健康66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发放人手一册。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①三八节女同胞新安江延伸段观光活动;
4月份组织南湖、西湖湿地两日游;
5月份举行了第七届中国象棋比赛;
9月份登门走访、慰问离休人员和常年生病在家的老同志;
10月重阳节组织老同志黟县一日游和垂钓活动;
⑥开展《修身养性乐自延年》养生保健大家谈;
11月份召开第四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12月为年满70、80周岁的老同志祝寿。
    此外经常指导、协助老年协会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我校老同志生活,提升上了幸福指数,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和谐校园的构建,起到了良好作用。
    4、协助一位老同志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
    5、根据学校部署,积极参与“小金库”复查,写出书面报告和各种报表报校纪委。
三、关工委工作
    1、围绕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1)组织学习了胡锦涛的七一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都了解到讲话包含的思想性、体现的针对性和具备的指导性,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光荣历史的理解,更加认清了党在新形势下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胡锦涛的讲话精神增强了关工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2)与团委联合,举行了“迎接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活动,收稿件120份。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组织奖6名。
3)社团辅导与离退休处密切合作,精心策划,认真编辑党史资料图片展。南北两个校区的师生近万人观看了图片展,为校园增添了 “知党爱党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4)五老报告团面向广大的青年学生,组织多场专题报告。如《坚定理想信念,创造精彩人生》、《伟大战略家、英明统帅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与〈孙子兵法〉》、《珍惜拥有、攫集精华、提升内质、展现风采》、《共产党人与传统文化——从毛泽东读〈三国演义〉谈起》等。这些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既弘扬主旋律,又紧贴大学生,其时代精神、思想教益、学术内涵、知识趣味都在学生中产生良好的反响。
    2、全面谋划与协调各小组工作
1)教学督导组配合教务管理部门,深入课堂,跟班听课,全年实际听课达700余节,为教学质量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足资参考的评估意见,切实有效地强化了教学管理和质量工程。教学督导组除正常听课、评课外,还走出去向兄弟院校学习取经,组织督导研讨会,探究新时期教学督导的新途径。
2)党建辅导组,协助各院系党总支审阅党校培训结业论文50余篇,受院、系党总支委托,与建党对象谈话350余人。
3)新生入学初,关工委组织老同志“走进新生宿舍,老少亲切交谈”活动,与学生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态和思想情绪,听取他们对教学条件和校园管理的意见反映;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耐心进行解释和疏导,帮助学生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端正求学态度和就业思想,为顺利完成学业、锻炼成才奠定基础。
    3、积极参与省教育厅和黄山市关工委各项活动。在黄山市关工委工作展览活动中,精心采集30多幅照片,分为党建主题 “青年大学生,心向党旗红”;法制主题, “法制观念强,人生多阳光”;社团主题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大学校园生机勃勃”。三大主题特色鲜明,全市展出之后,扩大了学校的声誉,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参与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有两个系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四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4、出关工委《工作简报》4期。
四、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政治、业务的学习。坚持部门学习制度,学习特色理论体系、学习17届6中全会精神,学习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等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运用政策能力和服务水平。
    2、强化服务意识,经常登门走访老同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求工作人员常怀爱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常兴助老之风,常扬敬老之德,多想为老之策,勤办尊老之事。
    3、发扬团队精神。坚持处务会制度,全体工作人员分工不分家,所有活动一起讨论、设计、参与,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4、提倡务实求细。日常工作突出“情、热、细、实”四个字,即在态度上把老同志当作亲人,突出一个“情”字;与老同志接触中言谈话语、一举一动突出一个“热”字;对老同志的服务管理上突出一个“细”字;为老同志做事时不敷衍,突出一个“实”字。对老同志的困难,可以解决的事立即办;答应帮助办的事,一定要帮到底;办不了的事,耐心地向老同志解释清楚;办事结果以老同志满意为标准,用我们真诚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服务取得老同志的信任和理解。
    老同志工作无小事,2012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结合,深入老同志中把思想工作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组织活动与发挥老同志作用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为老同志搭建“教、学、乐、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寓管理于服务中,使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