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11年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9-13      浏览次数: 555

 

 
 
      2011年离退休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及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理论学习为核心,以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竭诚服务;强化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认真落实两项待遇
    1、政治待遇方面:进一步协调老干部阅读文件制度的落实;协助召开好校情通报会;坚持重大事项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和吸收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各项重大活动;做好日常信访工作,及时反映老同志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维护好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和学校大局的稳定;积极创造条件,落实“老有所学、老有所教”;按政策规定,为每一位老同志办理报刊费的报销,南北两区阅览室征订适合老同志阅读的报刊杂志。
    2、生活待遇方面。及时落实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文件、政策;组织好离退休老同志就近走走看看的外出观光活动;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逢年过节,要组织工作人员登门走访慰问,特别是老同志有病,要慰问到病床前,老同志去世,慰问家属,协助处理丧事。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3、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响应省委老干局号召,参与全省创建“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员”活动,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居住小区和家庭中。
    4、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拟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报告会、一次座谈会、一次红色旅游、一次图片展、一场演唱会,让老同志在活动中重温党史、坚定信念、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5、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6、为将“老有所乐”落到实处,经常开展有益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3月组织退休女教职工开展“三.八”节庆祝活动。
    (2)组织红色旅游。
    (3)4月举办养生保健大家谈。
    (4)5月举行第七届中国象棋比赛。
    (5)6月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6)9月教师节上门慰问离休人员和常年生病不能外出的退休人员。
    (7)重阳节开展秋游、垂钓活动。
    (8)11月举办第四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9)12月为逢十人员祝寿。
    (10)举办“迎新年游艺活动”。
    (11)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新退休人员座谈会。
    (12)组织老同志参加校情通报会。
    (13)参与特困人员、离休人员、退休教授、干部等春节慰问。
    (14)积极组织参与省委老干局和学校开展的重大活动。
    7、切实加强活动室的管理和建设,为离退休人员创造一个整洁、清新、高雅有序、舒适的活动场所,把活动室建成活动育人、活动健身的场所。今年在活动室内,拟增添必需的健身器械。为老年大学的建立,继续创造条件。
 
五、加强关工委工作
    为更好落实“老有所为”,提供平台,发挥老同志余热,进一步加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8、适当调整关工委组织成员,及时增补近年退休的人员,充实关工委工作队伍。
    9、协调和推动关工委各小组的工作,使他们分工合作、各尽所能,积极开展活动,再创佳绩。
    10、突出“知党、爱党”主题,围绕建党90周年纪念,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①组织多场“知党、爱党”主题报告会。
    ②以建党纪念为契机,拟开展学生征文活动,编辑发行《爱满天下》第三集。
    ③举办以“中共党史”为主题内容的图片资料展。
    ④协助社团开展以“知党、爱党”为主题的各项活动。
    11、尝试开展“走进宿舍,亲切交谈”活动,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和生活状态,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进行细致的学生心理疏导。
    12、教学督导组拟于上半年安排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以便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完善自身的教学督导工作。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13、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落实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提升全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14、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性、坚定信念、提高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
    15、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了解老同志实际困难,树立亲人意识,服务意识,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6、完善修订落实好各项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17、经常深入老同志中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探索新形式下离退休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解决处理新问题的能力。
    18、按照省委老干局和学校的部署调整好工作计划,并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全处人员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继续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各项政策、规定,使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尽力做到“让老同志满意、让校党委放心”。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