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 2011-06-10      浏览次数: 825

 

     2010认真学习17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面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新思路。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按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总结如下:
一、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1、积极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参与《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动员会、学习和知识测试等。
    3、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学校动员会、总支进行再动员,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制定出实施方案,提出:“坚定信念,保持晚节、发挥余热”的主题。并根据方案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相关文件,学习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各支部和部分党员都做了书面承诺,利用橱窗张贴公示,使承诺能得到有效监督;组织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观新安江延伸段工程,了解屯溪的发展与建设。
    4、离退休党支部自主开展活动。坚持每季度一次集中学习,探视本支部住院的党员同志,及时足额缴纳党费。
    5、组织老同志为玉树灾区捐款,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风尚,有62人参与,共捐9,500元。
二、落实两个待遇
    1、学校为离休人员兑现了政策性待遇,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生活补贴预付、校内成果共享等均落到实处。
    2、校领导每年向离退休人员通报校情,已形成制度。
    3、学校为南北两区阅览室订了几十种报刊,为离退休人员每人订阅一份老年报。
    4、在校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下,今年新增了150多平米的老年活动室,调拨了钢琴一架,解决了活动场所不够的困境,使老同志的活动更有声有色地开展。
三、办实事、做好事
    1、经常为离休人员住院办理借款和报销,每月为离休和正高老同志办理门诊报销,全年49人次,约16.8万多元。为常年居住外地的老同志办理门诊和住院医疗费报销21人次,共计8.9万多元。
    2、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40人次,协助两位去世老同志料理后事,家属感到单位的温暖。
    3、采用多种方式慰问,带去大家庭的温暖。如春节前与校领导一道慰问老干部和特困老同志;教师节、元旦每年两次登门慰问离休人员;教师节登门慰问因病长年不能出门的老同志已形成制度;对常年居住外地的老同志,重阳节一个电话,春节一份贺卡表示慰问。
    4、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工作。高知楼两次报名、三次交款都及时通知老同志;为254人更换医保卡收集准确信息;组织安排近200人的体检,便将体检结果在两天内发送到老同志手中。
    5、为24人办理更换老年证,为21人办理、更换交通卡。
四、加强管理,工作有进展
    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克服离退休人员多,居住分散,服务管理难度大的困难,做到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努力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满意,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1、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组部10号文件和皖办发13号文件,写出自查报告送省委老干局;按期保质的完成省委老干局下达各项任务和报表。
    2、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今年制定了《关于组织离退休人员观光旅游的暂行规定》《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网页管理办法》《活动室管理制度》;坚持两周一次的处务会,总结两周的工作,布置今后工作,提出问题和困难,协商解决办法。
    3、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平时工作人员各有岗位,但提倡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和活动。
    4、事事、处处做到关心、尊敬、帮助老同志,坚持八小时内兢兢业业,八小时外保持工作状态。如开展活动烧茶送水、打扫卫生、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毫无怨言。不论节假日只要有老同志生病住院及时看望,有老同志病故及时上门慰问和协助办理后事,从不计个人得失和报酬。
    5、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以老为本,关爱至上”,热情接待来访老同志,耐心解释、不怕烦、不怕难,认真细致了解来信、来访人员的意见和反映。凡收到来信我们都有回音,有规定的按规定答复,需请示汇报的,经请示汇报后答复;对有利于改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落实和改进;变被动为主动,把老同志的上访变为我们宣讲政策、走进困难职工、嘘寒问暖的过程。全年协调解决了12个问题。
    6、提高老同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在开展活动时,请一些老同志帮忙;钓鱼协会、文娱协会均自行独立开展活动。
    7、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向兄弟院校同仁们学习,12月3—5日,组织全处工作人员到铜陵学院、皖南医学院进行学习、取经。回校后大家进行了认真总结,一致表示要将兄弟院校同仁们的好制度、好思路、好方法融入到我处日常工作中。
    8、加强与离退休人员的联系沟通,每次学校有事关全体教职工的通知,及时下载、复印放大张贴在老同志居住多的五个小区,住校外老同志(包括外省、市)一个个电话通知或征求意见。“一句话,跑断腿”就是我们工作的写照。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各种活动的开展,让“老有所乐”在我校老同志中更好体现。
    1、组织老同志参加校情通报会。
    2、“三八节”组织退休女教职工参观徽州文化博物馆。
    3、四月份组织横店两日游。
    4、五月份举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
    5、六月份举行第六届中国象棋比赛。
    6、教师节登门慰问离休人员和因病不能出门的老同志。
    7、重阳节举行系列活动:安全防范知识讲座;“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文艺联欢会;钓鱼活动;恩龙山庄一日游等。
    8、举办了第三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9、为70、80周岁老同志祝寿。
   10、举办首届“夕阳更美”老年书画展。
六、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校内大事;及时维护本处网页,通知、新闻报道不断刷新;每周打印出学校《工作动态》,放在阅览室供老同志阅览;向省委老干局报道重阳节系列活动,在省委《老干部工作交流》期刊第10期榜上有名,实现了省级报道零突破。
七、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挑选近期退休的优秀人员进入关工队伍。
    2、加强关工委工作简报和网站栏目的管理,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和资料档案,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更强。
    3、“五老报告团”在多个院系作了“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争创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 “同学习、谈感悟”“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职业素质” 等专题报告和课堂教学观摩。
    4、为宣传上海世博会举办了一次大型图片展。内容有:一是历届世博会举办城市、主题、吉祥物等介绍;二是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吉祥物、主要国家的主题展馆等内容介绍。南北两校区有近万名师生观看了展出,收效甚好。
    5、“教学督导组”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本年度共听课800余节,为教学质量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的评估意见。
    6、“党建辅导组”的特聘组织员,受多个院系党总支委派,全年与建党分子谈话320人。
    7、“社团辅导组”主动与学生社团联系、沟通,指导、协助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8、积极参加皖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同时主动与属地关工委联系,经常参加黄山市关工委各种培训、交流及其它活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满怀爱心和激情,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能力,切实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的根本利益,做到上为党委分忧,下为老同志解难,努力构造一方和谐稳定的环境,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奉献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