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09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09-17      浏览次数: 326
离退休工作处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年,本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和落实离休干部“两项待遇”和“三个机制”,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参与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
认真学习、领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阶段的活动。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逐步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根据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使其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目标,加强离退休同志思想政治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理论、了解政策、把握形势,组织参与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凝心聚力。
三、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工作中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新的规章制度;三定后依据岗位修改健全岗位职责,努力尝试用制度管人办事,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管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本部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句好话送行”,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四、做好日常服务工作
继续做好离休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和“三项机制”的落实工作,协同有关部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及时为离退休人员办理或更换“老年优待证”等有关证件;及时护送、探视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为子女不在身边或在外地居住的老同志办理医药费等报销;协助家属做好逝世老同志的后事处理;及时调解老同志间的矛盾和纠纷,做到来访、来信件件有回音;做到在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老同志。
五、加强活动室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不断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和身心健康的追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合理安排和管理好南北两地的活动室,努力把活动室建成老同志学习、交流、娱乐场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增添必要的活动场地和器材,为老同志创造良好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健康、快乐。从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出发,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如:
1、三八节首次组织离退休女教职工开展庆祝活动。
2、4月份以自费为主,组织两日游。
    35月份组织“回顾历史,唱响经典”红歌会。
    46月份组织第五届老年象棋比赛、形势教育报告会。
5、重阳节组织一日游和钓鱼活动。
6、10月份以老年文娱协会为依托组织建国六十周年文娱晚会。
7、11月组织第二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8、配合校医院组织好老同志的体检组织和组织一次健康讲座或咨询活动。
9、12月份召开逢十老同志祝寿会。
10、协同组织、人事、工会等部门,召开本年度退休人员座谈会。
11、配合校办公室,组织人员参加校情通报会。
12、2010年1月走访、慰问离休人员、退休教授和特困退休人员。
    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
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他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推动作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指导和支持各协会独立开展活动,拓展老同志自我服务和管理的空间。
七、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自身建设
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理论,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组部[2008]10号文件、学习省委老干局(处)长会议精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陶冶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道德情操,提倡甘于清贫,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策业务,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老干工作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政策运用能力、业务工作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协调能力、解难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创造条件建立本处校园网页。
2009年是学校“三定”后的第一年,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年,本处工作将围绕中心、顾全大局、服务老同志、以“让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为目标,齐心协力做好每一件事。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