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现在时间:
 
首页  工作广角  离退休处工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离退休工作处2008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09-17      浏览次数: 454
离退休工作处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12月25日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有序地按本处计划进行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事情。
一、加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17大召开后,我党总支根据学校布置,合理安排党员学习17大文件,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后,由党支部进行学习心得体会的交流,并选出两篇较好的心得体会交送党总支。党总支将这些体会规范打印后,利用宣传厨窗出了两期专栏,在更多的党员中得到了交流,收到较好效果。
二、完善规章制度,实行有序管理
今年是制度建设年,根据本处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制定了《黄山学院逢十祝寿暂行办法》、《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所属协会管理办法》等规定,逐步完善我处的规章制度,为今后办事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打下基础。
三、围绕中心,认真组织完成各项任务
1、3月份根据党委组织部的安排,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广大党员通过学习、讨论有关文件精神,统一了思想,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按时顺利地完成了七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充分体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组织观念。
2、6月份组织安排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首先召开总支委员会,统一思想,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第一由各党支部进行学习选举有关文件、酝酿、初推代表预备人选的名单,经总支审议后报校党委审批;第二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党委审批后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6月18下午,除长期在外和长期生病的党员外,到会党员超过了应到党员的80%,根据“党章”和“选举条例”严格按选举程序进行,选举产生参加校第一次党代会11名代表。
3、当组织布置“三下三上”对校“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时,我党总支三次都认真组织,充分体现民主、民意,较好完成校“两委”委员的提名工作。
4、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修改,并将各党支部的修改意见原汁原味地交给党办,为报告的修改提供参考。
四、奉献爱心,积极组织老同志捐款救灾
1、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学校捐款通知下达后,离退休老同志不顾年老体弱,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尤其感人的是:92岁高龄的黄澍教授,早就准备了1000元等待捐款;从不出门的秦效成教授,也托人带来500元;刚从上海手术回家的程景林老师,连忙叫家人来捐300元;刚料理完老伴后事的黄琴芳老师也来捐款;有些居住外地的老同志,知道消息后,立即委托亲朋好友前来代捐;本次有206人参加捐款,共捐款29,500元,还有部份老同志参加社会和民盟捐了款。
2、当党委号召党员以自愿原则交纳“特殊党费”时,全总支共有113名共产党员,除一人重病,两人在外地无法联系外,有110人自愿交纳了“特殊党费”,占党员总数的97.3%,共捐了25,990元,其中有20人交纳了500元以上,汪柏树教授交纳了1000元。笔笔捐款,颗颗爱心,真正体现了老同志心系灾区,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传统美德。
 
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1、4月上旬在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举行了一期电脑入门培训班,共有150人次参加。经过一周的培训,使大部份学员掌握了基本的、常用的操作。
2、4月下旬组织老同志一日游,参观了休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盐铺村、休宁状元博物馆、徽州文化博物馆、机场候机厅。有10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这次活动,按他们的话说:出来走走、看看,心情舒畅,老同事聚聚、聊聊,不亦乐乎。
3、为迎接北就奥运会的召开,迎接奥运圣火来我市传递,5月19日举行了一场“迎奥运,促和谐,首届老年趣味运动会”。通知下发后,大家积极报名,踊跃参加,有70多位男女运动员,分成男、女甲乙四个组进行比赛,他们不在乎是否有名次,而在于“我锻炼、我健康、我参与、我快乐”。本次运动会共有八个项目,约有150人次参加竞赛。活动为大家提供了相聚、交流、沟通的平台,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4、6月中旬为了给象棋爱好者提供交流、砌磋的平台,更好地丰富离退休人员文化生活,组织了“第四届老年中国象棋比赛”。经过三天紧张而激烈地角逐,比赛圆满落幕。
5、7月中旬组织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去浙江瑶林观光。
6、10月是重阳节,为使老同志们过好自己的节日,当天组织了游艺活动,有80多人参加;随后又组织了钓鱼爱好者40多人,进行了垂钓活动。10月份我们还特邀请黄澍教授,为老同志讲授自己养生保健的经验之谈。
7、11月组织牯牛降一日游活动,有近90人参加。
8、积极组织40多人的合唱队参加校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歌咏比赛,荣获特别奖。
9、12月积极筹备组建“黄山学院老年文娱协会”,为离退休人员自娱自乐搭建了平台,开辟了新途径。
10、12月主持召开70、80岁老同志祝寿会。
11、与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等部门,召开本年度退休人员座谈会。
12、与办公室一道组织每年一次的校情通报会。
13、教师和元旦两次登门走访慰问离休老同志,已形成制度。
14、此外,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省老干局各学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送去十多幅字画参展;四次投稿省老干工作,兑现了我处向省投信息零的突破。接待来自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老年书画院的35位老同志,并组织了以字会友的笔会;接待了安徽大学75位老干部来我校参观、指导。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六、尽心尽力,做好日常服务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了一位老同志遗留的住房问题,及时调节了19项老同志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探视、慰问36位生病住院的老同志,经常电话或看望病重在家的老同志;为46位老同志办理和更换“老年优待证”;为204位老同志办理校园一卡通;为38位老同志办理公交卡;为居住外地的老同志办理医药费报销;参与两位去世老同志的治丧和后事处理。按时开放南、北两区的阅览室、活动室,寒暑假也不例外,使老同志经常看书、看报,参加活动。
七、关工委工作
承担关工委日常工作;配合宣传部、经管学院等部门,开展了“回顾奥运历史,弘扬奥运精神”的图片展;参与省、市关工委有关会议和培训;积极组织参与省、市关工委征文活动;出关工委《工作简报》5期。
回顾一年,工作忙忙碌碌,确实做了一些事情,主要归根于学校党政领导对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归根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归根于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归根于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但距党委的要求,老同志的期盼还有差距,来年还需继续努力。
版权所有:黄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